新華網 正文
穆加貝理解軍方行動但拒辭職 局勢發展恐難如願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19日晚發表電視講話,稱“理解”軍方的行動,但未提及辭職一事。他還表示,自己將主持下月召開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全國代表大會並在會上解決“黨內矛盾”。

  穆加貝拒絕辭職,津巴布韋政局下一步會如何變化?中津關係是否會受影響?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沈曉雷説,其實現在局勢已經相對明朗,執政黨要求穆加貝于當地時間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式,“可以説,這是大勢所趨,局面反轉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19日早些時候,執政黨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穆加貝的黨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選舉本月初被穆加貝解除副總統職務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為黨主席兼第一書記。沈曉雷預計,這一決定經下月執政黨全國代表大會確認後,姆南加古瓦就會開始準備定于明年7月的總統選舉。

  沈曉雷告訴新華社記者,從各方面資訊看,姆南加古瓦相對來説屬于“改革派”,在本土化政策方面要溫和一些,“他如果上臺,預計在本土化政策、投資和吸引外資等方面會有一定動作”。有消息稱,姆南加古瓦已經邀請主要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主席、前總理摩根·茨萬吉拉伊一起組閣,“釋放出的信號還是想成立一個平穩的過渡政府,避免國家陷入動蕩”。

  至于津巴布韋政局突變對中津關係的影響,沈曉雷説,長期來看沒有太大影響。“從繼任者的角度來説,肯定是希望維護社會穩定、發展經濟,因此會繼續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但他提醒,短期來看,津巴布韋過渡政府的內部調整、包括各部門人事變動和調換,可能會給在津中國企業帶來一個“調適期”。

  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周瑾艷説,作為南部非洲重要的經濟實體,津巴布韋對投資的吸引力顯而易見,“津巴布韋保持政局穩定和經濟政策的延續性,對中津關係來説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目前,津巴布韋社會秩序總體平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津巴布韋政局保持穩定,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穆加貝為何拒絕宣布辭職?專家:想體面下臺換取更多保障

執政37年後,穆加貝曲終人散

穆加貝被解除黨主席之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