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盟開緊急會議矛頭直指伊朗 黎巴嫩外長缺席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沙特阿拉伯要求下,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的外長當地時間19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針對伊朗干涉地區事務的對策。

  不過據法新社報道,因總理薩阿德·哈裏裏“閃辭”而驟起風波的黎巴嫩此次未派外長吉卜蘭·巴西勒與會,代替他的是黎常駐阿盟代表。

  【直指伊朗】

  法新社援引匿名消息源報道稱,沙特要求阿盟發表聲明,譴責“伊朗及與其有關的阿拉伯國家民兵組織”。此次緊急會議還將討論本月4日,葉門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發射導彈事件;以及10日在巴林突發的石油管道火災。這兩起事件據稱都與伊朗有關。

  德新社則援引最終聲明的草擬版本稱,阿盟將要求伊朗停止支援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並奉行睦鄰友好政策。而阿拉伯國家常駐聯合國代表還會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所謂伊朗對中東地區國家的威脅。

  路透社還注意到,因預計可能會有當面對質,黎巴嫩外長巴西勒此次不出席會議,代替他的將是黎常駐阿盟代表安托萬·阿扎姆。

  另據美聯社報道,在本次阿盟緊急會議前,沙特、埃及、阿聯酋和巴林四國外長19日早些時候已先行召開會議,討論伊朗威脅。這四國今年6月5日也借口卡塔爾倒向伊朗等理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

  阿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組織,總部設在開羅,目前有22個成員國。

  【哈裏裏自辯】

  另據德新社報道,本月4日在訪問沙特期間突然宣布辭職後遲遲不歸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在抵達法國巴黎後,已與黎巴嫩內政部長努哈德·馬什努克等人分別會談。

  哈裏裏在接受其黨派下屬一家電視臺採訪時還自辯説:“我關心的是如何讓黎巴嫩從超越分歧、勢不可擋的愛國情感中獲益,並利用它來促進我國的利益和穩定。”

  “我們有許多重大責任,都不是薩阿德·哈裏裏一個人的。”他説。

  除較小的兩個孩子留在沙特外,哈裏裏一家18日清晨飛抵巴黎,隨後前往愛麗舍宮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會晤並共進午餐。

  哈裏裏會晤馬克龍後告訴媒體記者,“我將于今後數日返回貝魯特。我會參加獨立日慶典,並且會在與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會談後宣布我的具體立場”。

  哈裏裏的“閃辭”讓國際社會擔憂黎巴嫩正陷入沙特與伊朗的角力中。一些媒體先前報道,沙特希望“廢掉”哈裏裏,原因是哈裏裏對真主黨過于仁慈。在沙特期間,哈裏裏多次發言否認自己遭關押。(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秘密聯繫?以色列似有意與沙特聯手對付伊朗

(國際觀察)沙特伊朗矛盾何時了

阿盟表示將向安理會申訴伊朗幹預阿拉伯國家內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5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