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傷口感染恐截肢 400條噁心的蛆蟲救了他一命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起活蛆,多數人會覺得噁心、臟。殊不知,關鍵時候,它們可能救你一命。

  英國45歲男子詹姆斯·默裏住在林肯郡勞斯,今年6月一天睡覺時意外被散熱器嚴重燙傷右腳前腳掌,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療。但是由于他患有糖尿病,傷口嚴重感染。加之治療手段有限,默裏面臨截肢。醫生本打算對傷處實施手術,但默裏對全身麻醉産生抽搐等不良反應。這時,醫生向他建議,可以嘗試一下“蛆蟲療法”,因為這些蟲子能夠清潔感染區域且不傷害健康組織。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默裏的話報道:“當他們告訴我這個療法時,我覺得有點奇怪,擔心它們在我腳上亂爬。”不過,他還是聽從了醫生建議,等待實驗室特殊培養的蛆蟲來救自己的命。後來,醫生把400條活蛆放進袋中並置于默裏腳部的傷口上,讓蛆啃食壞死的組織。大約4天過後,蛆蟲將默裏傷口處的腐爛組織清理幹凈。他回憶説,治療過程中,他感受不到蛆蟲在啃食他的皮膚,“傷口從黑色變成幹凈的樣子,蛆蟲的體型也明顯變大”。在拿掉蛆蟲後,默裏又經歷為期十周的換藥治療,每周兩次,以保證傷口清潔。如今,默裏腳上近10釐米寬的傷口已經完全愈合。他説:“我腳上的傷口慢慢愈合,原本的大洞已經完全消失。”(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