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利總統選舉“重回2009” 前度劉郎今又來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智利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初步結果19日晚公布,中右翼反對派聯盟“智利前進”總統候選人、前總統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獲得36.6%的選票,位居第一;中左翼執政聯盟候選人亞歷杭德羅·吉耶得票率為22.6%,列第二。兩人將進入定于12月17日舉行的第二輪、即決勝輪投票。

  分析人士認為,皮涅拉最終勝出幾率較大。目前,左翼陣營領導下的智利經濟疲軟,民眾希望其他政治派別提供新方案提振經濟發展。此外,皮涅拉出任總統期間民意認可度較高,也為他此次“回歸”做好鋪墊。

  【重回2009】

  現年67歲的皮涅拉19日晚告訴支援者,是“智利前進”在首輪投票中勝出,因為這一在野黨聯盟“打開了一扇門,引導智利民眾通往更美好的時代”。

  皮涅拉説,首輪投票結果同2009年他當選時非常相似,“2009年我們贏得了選舉。勝選後,我們成功地使國家得以發展和運轉”。

  皮涅拉的對手吉耶落後14個百分點。他向支援者承諾將在第二輪整合更多左翼支援力量。“比起希望‘走回頭路’的民眾,更多人在尋求變化,這已經為我們衝擊第二輪投票提供了助力,”吉耶説。

  為方便選民出行投票,智利聖地亞哥市政府當天允許首都民眾免費乘坐地鐵;工作的市民可以獲得兩個小時休息時間前往投票站投票。另外,今年大選首次接受海外投票,在海外62個國家和地區設有110處投票站。

  在律師克裏斯蒂安·巴羅斯看來,皮涅拉雖然暫時領先,但最終勝出還沒有“板上釘釘”。以前智利出現過前總統在首輪投票中領先但最終失利的情況。

  31歲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孔查則對皮涅拉信心十足。他説,自己將選票投給了皮涅拉,“他非常可能勝選”。

  【“回歸”可能性大】

  皮涅拉于1949年出生在聖地亞哥。作為智利家喻戶曉的富翁,皮涅拉在商界涉獵廣泛,智利最大航空公司、電視臺和足球俱樂部等都有他的股份。此次,皮涅拉的競選主張強調恢復經濟發展。

  路透社報道,2010年至2014年皮涅拉擔任總統期間,智利經濟增幅年均超過5%。隨著近年來國際銅價大幅下跌,作為銅礦出口大國的智利受到衝擊,增長率從2011年6.1%的一路下滑,智利中央銀行預計今年只有1%至1.75%。

  一些人批評現任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的經濟政策鮮有成效,認為現任左翼政府提高企業稅收,導致海外投資減少,經濟增長缺乏活力。同時,對退休人員和學生群體的財政援助導致資源未能得到有效配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智利國內民眾眼下對左翼政策失望,希望新的政治派別上臺,出臺更為有效的經濟政策,釋放市場經濟活力,具有從商經驗的皮涅拉因而成為理想人選。此外,皮涅拉在任期間表現出色。2010年地震災害、銅礦塌方事故發生後,皮涅拉均作出有效指揮,在民眾中獲得較高威望。“綜合這些因素看,皮涅拉‘回歸’的可能性較大。”

  【拉美集體“右轉”?】

  刁大明認為,目前拉美右翼政治力量抬頭的趨勢較為明顯。2015年年底阿根廷中右翼政府上臺後,根據內外部經濟現實調整政策,取得一些積極效果。如果皮涅拉“回歸”,可能會進一步強化拉美地區“向右轉”的態勢。

  “現階段,一些拉美國家左翼執政黨的經濟治理方式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當地民眾希望出臺新的解決方案,加強市場調節機制,改善現有經濟狀況,這些因素都催化了右翼陣營的上臺,”刁大明説。

  在刁大明看來,從歷史上看,拉美地區國家的執政力量總是在左翼與右翼之間往復搖擺。“當經濟發展放緩,民生保障水準下降時,就會出現‘試錯搖擺’的現象。這種搖擺態勢符合拉美地區長期的治理特點。”

  明年,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巴西等拉美國家也將舉行總統選舉。刁大明認為,目前巴西各方政治勢力正在重新洗牌,不同派別將就不同發展道路和模式進行更為激烈的辯論,其選舉結果或許將對拉美地區的左右“擺動”産生更為明顯的“指標意義”。(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