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秘密聯繫?以色列似有意與沙特聯手對付伊朗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安全內閣成員、能源部長尤瓦爾·施泰尼茨19日説,以色列與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內的“許多”阿拉伯國家保持“秘密聯繫”。只不過考慮到對方意願,以方先前一直未對外公開這一情況。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長期對立,但在以沙特為代表的遜尼派國家與以伊朗為代表的什葉派陣營角力升級之際,以色列與沙特之間的一些“親密”舉動引發外界猜測:兩國似乎有意協同制衡伊朗。

  【保持“秘密聯繫”】

  施泰尼茨19日接受以色列軍隊電臺採訪時,首次承認以方與包括沙特在內的“許多”阿拉伯國家保持“秘密聯繫”。

  被問及以方為何“隱藏”這些聯繫時,他回答:“我們與許多阿拉伯國家、伊斯蘭國家保持著關係,其中一些是秘密關係。通常是對方希望不要公開。發展這種關係的過程中,我們尊重對方的意願,無論是與沙特還是其他阿拉伯或伊斯蘭國家。”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報道,施泰尼茨認為,以方與包括沙特在內的阿拉伯國家保持接觸,可在伊朗核問題上爭取後者支援。以色列一直將伊朗核計劃視為最大安全威脅,認定伊朗核問題協議無法阻止伊朗尋求發展核武器。

  沙特政府和以色列政府未就施泰尼茨的説法作出回應。但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上周暗示以方與“溫和的阿拉伯世界”保持聯繫。他表示這種日益加強的密切接觸非常積極,有助維護區域安全局勢。

  同在上周,以色列國防軍參謀長加迪·埃曾科特接受沙特“伊拉夫”新聞網站採訪時表示,以方已做好準備,願與沙特共用情報,共同對付伊朗。

  【現實政治需要】

  由于巴以問題、阿以矛盾持續幾十年,以色列長期與阿拉伯國家對立。盡管以色列和沙特都把伊朗視為老對頭,但現實政治需要能否超越歷史宿怨,讓以色列同沙特等阿拉伯國家形成“密切聯繫”,仍有待觀察。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16日告訴路透社記者,沙特2002年提出的和平倡議是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發展正常關係的基礎。內塔尼亞胡曾表示以方“暫時支援”這一倡議的部分內容,但以色列也曾就此多次發出警告。

  2002年,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會議一直通過這一和平倡議,要求以色列遵守聯合國相關決議,全面撤出自1967年以來佔領的所有阿拉伯領土,接受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並根據聯合國大會第194號決議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在此基礎上,阿拉伯國家將同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並在實現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與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

  華盛頓海灣阿拉伯國家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桑·伊比什認為,以方“有意放大”與沙特的互動,是希望減少以色列在解決以巴問題時付出的代價。

  美國外交學會中東事務高級分析師埃利奧特·艾布拉姆斯則認為,沙特與以色列的合作“有很大可能性”繼續深化,以色列高官接受沙特“伊拉夫”新聞網站採訪這樣的標誌性互動會時常出現。對沙特而言,與以色列公開合作或讓步在政治上是危險的;但沙特“似乎需要”制造更多的政治議題以攪動國內政局。阿拉伯國家關心巴以問題,但更關注自身的政治需要。(包雪琳 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以總理表示以色列將繼續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多次私會以色列官員 英首相恐又失大將

為守“紅線”?以色列頻頻介入敘利亞局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5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