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創新引領中國經濟轉型
2017-11-21 07:15: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已經不記得去過中國多少次了,每次去都有新的體驗,尤其是近幾年中國科技的發展成就,用日新月異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自2003年起,我開始奔走于中印兩國友好合作事業,先後多次組織印度訪問團到中國考察,被人戲稱為外交界的“勞模”。中國科技突飛猛進,正在形成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發展的良好局面。中國應該為此驕傲,非常棒!這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日前,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和康奈爾大學等機構聯合發布了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的國際排名從2016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是唯一進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國家。這表明中國與發達國家的科技水準差距正在逐步拉近。除了我體驗到的高鐵、共用單車、支付寶、網購等“新四大發明”外,中國在其他科技領域同樣成績不俗:僅在2017年,中國在航太航空、人工智慧、深海探測等方面已經取得了一批世界矚目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

  中國科技近幾年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既是近40年經濟發展累積的結果,也是中國政府高瞻遠矚戰略籌劃使然。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中國牢牢把握住這個信念,在經濟進入新常態後,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重大機遇,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大動力,有效支撐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功推動中國産業邁向中高端,形成新增長動能。

  中國政府這幾年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政策和投入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面對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在政策層面,中國政府及時提出了“中國制造2025”;積極推動人工智慧、“互聯網+”等發展。在投入方面,“十三五”規劃將中國研發投入提高到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2.5%,科技推動經濟增長達到60%。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技術交易額超過1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上升到56.2%。創新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

  在湖南農村,我看到農民用最新的科技成果來種田,新型農機具、農藥和土壤配方讓我眼前一亮,真切體會到科技對經濟發展的巨大促進作用。科技創新正成為中國轉變增長方式、調整結構的重要支撐和不竭動力。反過來,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也為科技創新培育了土壤,進一步促進科技創新發展,形成良性迴圈的局面。

  當今社會,誰能在科技創新方面佔據優勢,誰就能掌握轉型發展的主動權。隨著勞動力、原材料和環境保護等成本的持續上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資源、能源和生態環境壓力進一步加大。中國經濟的比較優勢也在發生變化:勞動力資源的比較優勢隨著人口紅利的減少而弱化,但人口素質提升正在形成新的比較優勢。中國要解決轉型升級的難題,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科技創新是根本性辦法。(作者為印度中國經濟文化促進會秘書長默罕默德·薩奇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