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穆加貝為何拒絕宣布辭職?專家:想體面下臺換取更多保障
2017-11-21 07:48:1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1月20日中午12時(北京時間20日18時)是津巴布韋執政黨要求總統穆加貝辭職的最後通牒期限,但截至北京時間21日淩晨零時30分,穆加貝仍未發表辭職聲明或公開辭職信。為此,津民盟20日下午召開會議,決定21日在議會啟動彈劾穆加貝程式。

  此前,穆加貝在周日晚上的電視講話中承認“存在一些錯誤”,但同時稱軍方這次行動“並沒有挑戰我作為國家元首以及作為軍隊總司令的權威”,穆加貝拒絕辭職的講話震動了津巴布韋。盡管20日有傳言稱穆加貝同意在獲得全面豁免權的條件下同意辭職,辭職信已在起草,但由于消息不確定,津巴布韋可能重新陷入政治動蕩的擔憂再次顯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一位津巴布韋消息人士的話稱,穆加貝已同意“辭去總統職務”,其辭職信已在起草。報道稱,這名消息人士為津軍方與穆加貝談判的參與者。據他透露:根據“協議”,穆加貝將與其妻子格雷絲獲得全面豁免權,並保留其私人財産。但截至20日晚6時,這一消息仍未得到證實。

  20日當天,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並沒有大規模的抗議或集會發生。只有在津巴布韋大學校園內,學生們中止了當天正在進行的考試,並舉行了集會,他們宣稱如果穆加貝不下臺,他們就不會參加考試。學生們還要求撤銷第一夫人格雷絲的博士學位並對此事進行調查處理,格雷絲此前僅用3個月的時間就取得了該大學的博士學位。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研究員賀文萍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穆加貝回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現在之所以拒絕宣布辭職,是為了自己最終的體面下臺以換取更多保障,首先他希望以後不要再追舊賬,免于追訴。其次,他還希望私人財産等不要被觸及。事實上,他已經不可能再掌握權力了,因為無論是津執政黨、軍隊還是老百姓,都不再支援他,但出于各種考慮,估計最終會給他安排一個體面的下臺。

  【環球時報駐津巴布韋、德國特約記者 林光月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范淩志 陳一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