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中歷史、文化、科學與經貿關係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塔什幹舉行
2017-11-21 15:1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8日,烏中歷史、文化、科學與經貿關係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 新華網記者沙達提 攝

  新華網塔什幹11月21日電(記者沙達提)烏中歷史、文化、科學與經貿關係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18日在塔什幹舉行。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使館孫立傑大使、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馬納諾夫校長、烏中漢學專家和漢語教師代表參加研討會。本屆研討會由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中國駐烏大使館、塔什幹孔子學院聯合舉辦。

  孫立傑表示,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們開辟了橫貫東西的偉大絲綢之路。中烏兩國的歷史、文化、科學與經濟聯繫正是在絲路交往中掀開了偉大篇章。在相互學習、彼此借鑒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和包容為核心的偉大絲綢之路精神,這正是絲綢之路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孫立傑説,秉承優良傳統,肩負歷史使命,中烏交往正譜寫著時代發展的新篇章。當前,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快速發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國已連續4年成為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人民加深彼此了解的願望不斷加深。中烏文化、新聞、旅遊、聯合考古、影視等領域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孫立傑指出,當前,中烏關係已進入歷史最好時期。今年5月以來,中烏關係呈現加速發展勢頭,各領域互利合作並入快車道。雙方團組互訪大幅提升,新商定一大批互利合作項目,合作成果不斷顯現。乘著中烏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東風,中烏兩國迎來了攜手復興偉大絲綢之路的良好契機,各領域合作面臨嶄新的發展機遇。

  孫立傑強調,作為中亞文明的重要中心,烏茲別克斯坦在漢語教學和文化傳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兩年塔什幹孔子學院呈現前所未有的積極發展勢頭,從這裏走出的人才正在成為未來中烏友好事業的生力軍。除培養人才外,孔子學院還開展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活動,搭建了中烏兩國青年人溝通交流、共同提高的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46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