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自民黨議員説自民黨不會再參與組閣談判
2017-11-22 13:1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1月21日電(記者任珂袁帥)德國自民黨黨員、聯邦議院議員于爾根·馬滕斯21日説,自民黨與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綠黨組閣談判已徹底破裂,自民黨不可能重回談判桌旁。

  馬滕斯當天對新華社記者説,19日晚自民黨宣布退出談判前,各黨仍在多達237個具體問題上存在分歧,談判根本無法繼續。如果談判貿然繼續,未來政府不會是一個穩定的多數派政府。組閣談判可以重啟,但自民黨不會參與。

  馬滕斯説,談判分歧焦點集中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他説,外界可能認為自民黨和綠黨之間分歧最大,但聯盟黨和自民黨這兩個傳統盟友也有不小分歧。他指責聯盟黨在談判中沒有清晰立場。

  針對未來局勢發展,馬滕斯認為現在就斷定將重新選舉還為時過早。各方希望此前宣布不參與組閣的社民黨改變態度,再次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如果壓力足夠大,社民黨可能會改變態度。

  目前,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正與各政黨代表溝通,以期扭轉僵局。但社民黨21日再次重申,不打算繼續與聯盟黨組建大聯合政府。

  9月24日,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保持議院第一大黨團地位,但並未獲得絕對多數。聯盟黨執政夥伴社民黨選票位列第二,社民黨隨後宣布不參與新政府組閣;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得票位居第三。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聯合執政成為當時形勢下僅有的組建新政府可能。三個黨團于10月下旬開啟組閣談判,但在財政、環境和移民難民等政策方面存在較大分歧。11月19日,自民黨宣布退出談判。該黨主席林德納表示,退出原因在于各方沒能建立互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9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