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史實展在美國舊金山開幕
2017-11-22 15:1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1月21日電(記者 吳曉淩 葉在琪)《無聲之營——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史實展》21日在美國舊金山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

  此次展覽為期兩周,通過200多幅歷史照片、戰俘日記和漫畫等檔案資料,再現二戰盟軍戰俘在瀋陽戰俘營期間的生存狀況和抗爭歷史。

  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舊址陳列館館長范麗紅、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名譽館長方李邦琴女士等100多位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羅林泉指出,此次展覽為美國民眾提供了一個深入全面了解亞洲太平洋戰場的獨特視角,讓更多的美國民眾了解這段歷史,重溫中美兩國並肩作戰的往事,牢記歷史教訓,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進一步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和中美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范麗紅表示,瀋陽戰俘營是日本軍國主義違反人道主義國際公約、肆意攫取戰俘人力資源、服務于日本所發動的法西斯戰爭的歷史見證,是盟軍戰俘悲慘境遇和苦難經歷的歷史見證,也是中國與其他反法西斯國家並肩作戰、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的歷史見證。

  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是二戰期間日本在瀋陽設立,專門關押亞洲太平洋戰場被日軍俘獲的盟軍戰俘,時稱“奉天俘虜收容所”。從1942年11月到1945年8月,這裏先後關押過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法國等6個國家的2000余名盟軍戰俘,其中美軍戰俘約1200人。在近3年的牢獄生活中,戰俘們飽受折磨,約300人長眠于此。

  2013年,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舊址陳列館對外開放,戰俘營及其所承載的歷史才為更多人所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裏斯本丸"的最後故事--中國漁民二戰中冒死營救英戰俘
    歲的舟山漁民梁奕卷一生中有三件事最為自豪:到老教出了5個打鐵的徒弟.聽到巨響的中國漁民們發現,那艘沉船並非商船,而是一艘日本人運送英國戰俘的戰俘船。這艘載重7152噸的“裏斯本丸”戰俘船,在1942年9月27日上午從香港深水埗碼頭出發,搭載了1816名英軍戰俘和僑民、778名日本士兵和乘客,還有1676噸貨物。現在‘裏斯本丸’還有不少未解之謎需要我們探索,但是更重要的是,當時的絕大部分英國軍人和中國漁民已經不在人世,我們需要記著這段歷史。
    2015-09-02 14:49:33
  • 二戰盟軍戰俘家屬重訪“東方奧斯維辛” 捐贈戰俘集中營日記
    “這裏就是我父親被日本人關押了3年的地方,無數次聽父親在澳大利亞提起那個遠在一萬公里以外的地方。
    2015-08-29 14:5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