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名中國科學家獲頒法國科學院年度大獎
2017-11-22 15:1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21日電(記者 張雪飛)法國科學院2017年度頒獎典禮21日在巴黎舉行,在法國從事科研工作的中國科學家麻小南和彭玲憑借各自在數學和生物化學研究領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分別獲頒“索菲·熱爾曼獎”和“昂裏·拉貝博士夫婦獎”。這兩個獎項均是首次授予中國科學家。

  11月21日,在法國巴黎,中國科學家麻小南(左)獲頒“索菲·熱爾曼獎”。新華社記者 張雪飛 攝

  法國科學院表示,授予麻小南這一獎項是為了表彰其在解析撓率、伯格曼核和幾何量子化領域研究中的貢獻,以及在有關量子霍爾效應的數學物理學研究中取得的突出成果。

  麻小南于1998年在法國巴黎南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學位,此後在法從事科研工作十余年,現任巴黎第七大學教授,同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

  作為首位榮獲“索菲·熱爾曼獎”的中國數學家,麻小南表示,多年來,他對科研工作義無反顧的堅持源于對數學始終不變的熱愛,未來他將繼續保持腳踏實地、嚴謹治學的態度,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並爭取為促進中法兩國在數學領域的科學交流以及培養青年科研人才做出應有的貢獻。

  11月21日,在法國巴黎,中國科學家彭玲(左)獲頒“昂裏·拉貝博士夫婦獎”。新華社記者 張雪飛 攝

  彭玲自2008年起被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聘為主任研究員,現任法國馬賽奈米科學跨學科研究中心課題組長、中國藥科大學客座教授。她近年來致力于研究多功能智能奈米材料在藥物傳遞和基因治療方面的應用,成功開發出用于基因治療的倣生樹枝狀分子奈米載體,為生物醫學材料領域的應用開辟了新方向。

  “索菲·熱爾曼獎”創建于2003年,每年被授予一名在基礎數學研究領域做出重要貢獻的在法工作科學家,獲獎者由法國科學院推選,獎金來自索菲·熱爾曼基金會。

  “昂裏·拉貝博士夫婦獎”設立于1948年,用于表彰在生物化學領域有突出貢獻的在法科學家。該獎項最初每4年評選一次,頒發給一名獲獎者,從今年起改為逐年頒獎。

  法國科學院以鼓勵和保護科研精神為使命,每年定期頒發數十個年度科學大獎,以表彰在法國從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醫學等學科基礎性研究或應用研究的傑出科學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世界科學論壇:科學應為世界平等安全服務
    第八屆世界科學論壇于當地時間10日晚間在約旦死海之濱的斯韋邁落下帷幕。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科研人員和政策制定者認為,科學應當為創造一個更平等、更安全的世界服務。
    2017-11-11 12:33:11
  • 中國科學家獲澳大利亞總理科學獎
    澳大利亞科學界的最高榮譽、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亞總理科學獎18日晚在堪培拉的國會大廈舉行頒獎典禮,在澳工作的一名中國籍科學家、一名華人科學家與其他科學家分享了7個獎項中的6個。
    2017-10-19 13:30: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