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方寸之間感受中阿友誼
2017-11-22 16: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爾及爾11月21日電 記者手記:方寸之間感受中阿友誼

  新華社記者黃靈

  為紀念阿爾及利亞第一枚郵票誕生55周年,阿爾及利亞郵電部11月中旬在阿爾及爾市中心標誌性建築大郵局舉辦郵票展,展出1962年阿獨立以後發行的所有郵票。通過一張張郵票,記者感受到阿爾及利亞與中國跨越半個多世紀的深厚友誼。

  負責郵票展的努哈女士向記者講述了阿郵政發展史。她指著一套1974年發行的紀念反殖民鬥爭爆發20周年的郵票説,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阿爾及利亞人民的抵抗運動得到了許多國家的支援,當時阿遊擊隊士兵的武器和後勤裝備大多來自國際援助,其中就包括中國的援助。

  努哈説,上了年紀的阿爾及利亞人都知道,中國在阿獨立戰爭期間給予了寶貴支援,上世紀六十年代周恩來總理訪問阿爾及利亞曾引起巨大反響。在阿爾及利亞革命博物館的展品中,有不少當時中國援助的通信設備和軍用急救包。

  進入21世紀以來,阿爾及利亞走上了快速發展的道路,中阿兩國的交往更加深入密切,中國元素也成為阿爾及利亞郵票發行中的重要內容。

  努哈指著2003年發行的一枚郵票説,這是中阿兩國建交45周年發行的紀念郵票。此後,兩國建交50周年和55周年,阿方都發行了相關的紀念郵票。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阿兩國和人民傳統友誼不斷深化,中阿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充分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及雙邊合作的廣度、深度和高度。

  2013年阿發行郵票紀念中國向阿派出第一支援外醫療隊50周年。1963年4月,來自中國各地的24名醫療專家組成第一支中國援外醫療隊來到阿爾及利亞,開啟了中國和第三世界國家以醫療隊為主要形式的衛生合作和援助的序幕。

  一名參觀的中年男子對記者説,他家所在的艾因迪夫拉省就有一支中國醫療隊,他家族裏好多孩子都是由中國婦産科大夫接生的。他指著這枚郵票對記者伸出大拇指説:“中國,好朋友!”

  隨著時代的發展,中阿雙方在人文和文化領域的交流也逐漸擴大。中國舉辦的一些重要活動也成為阿爾及利亞人關注的目標。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相繼成為阿爾及利亞郵票的主題。紀念上海世博會的郵票上印著造型獨特的中國館,令人過目難忘。

  中阿雙方經貿務實合作也不斷深化,中國目前是阿爾及利亞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公司在阿承建了許多民生工程和重大項目,如世界第三大清真寺等。努哈説,以後設計新郵票,肯定會選擇這些項目,讓更多人了解兩國間的情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9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