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德國組閣危機折射歐洲政壇大氣候
2017-11-22 19:4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新聞分析:德國組閣危機折射歐洲政壇大氣候

  新華社記者 張偉

  近年來,德國政局穩定、經濟穩步增長,被視為“歐洲的穩定器”。然而,正在發酵的德國組閣危機,不僅讓默克爾總理遭遇執政12年來最嚴重的挫折,更使以“穩定”著稱的德國政治文化傳統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德國組閣危機,有其國內政治勢力分化組合的復雜原因,但如果從整個歐洲政治版圖去觀察,特別是結合過去一段時間其他歐洲國家的選情來看,德國組閣危機所折射的,是社會階層和利益加劇分化背景下歐洲政壇的大氣候。

  首先,政治碎片化使得選票分散,主流政黨社會凝聚力下降。德國組閣危機表明,大黨不“大”,小黨不“小”,過去一個大黨搭一個小黨就能組閣的目標越來越難實現,社會利益訴求多元化正使歐洲政治光譜趨于分散化。

  一些西方媒體認為,歐洲傳統大黨“一家獨大”的局面導致反對聲音難以表達,許多選民尤其是低層選民難以通過選舉實現其訴求,感覺被主流政治忽略。傳統大黨則因“代表性”不足,其社會基礎不斷萎縮,支援率不斷下降,直接給德國選擇黨等新黨小黨帶來生存空間,政治碎片化現象日趨明顯。

  在9月舉行的德國大選中,雖然極右翼勢力步步緊逼,但主流政治堡壘的優勢基本得以保全。盡管如此,由默克爾領導的中右翼聯盟黨(基民盟和基社盟)得票率卻從四年前大選的41.5%大幅下降到33%,可謂“慘勝”,而德國選擇黨、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的得票率大幅提高。

  其次,政治碎片化衝擊和打破了傳統的政治共識,政治極化現象日益明顯,一些民粹主義政黨利用社會矛盾點和主流政治代言的空白區,通過極端化的政治主張吸引選民,以小搏大,比如德國選擇黨。

  近年來,民粹主義在歐洲日益蔓延,歐洲民眾反建制情緒不斷釋放。面對經濟危機、難民危機、恐怖襲擊、債務危機等多重打擊,一些政黨為迎合選民不滿和求變的心理,以反歐盟、反歐元、反難民等極端化主張提供“另一個選擇”,甚至在歐洲地區形成了相互呼應的局面。

  在法國總統選舉中,“國民陣線”成功殺入第二輪選舉,左右兩派傳統大黨卻在第一輪落敗;“反歐排外”的德國選擇黨和荷蘭自由黨進入兩國議會,分別成為兩國第三和第二大黨;在奧地利大選中,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奧地利自由黨得票率排名第三,有望與第一大黨人民黨聯合組閣。

  此外,歐洲傳統主流政黨政策趨同,也為民粹政黨提供了表達空間。長期以來,歐洲國家政壇主要由中左、中右傳統大黨執掌,或輪流坐莊或聯合執政。以德國為例,過去8年,中右翼聯盟黨和中左翼社民黨組成聯合政府,兩派在經濟、社會和環保等方面的政策日益趨同。德國《明鏡》周刊評論説:今年大選中,人們要“用顯微鏡才能發現社民黨和基民盟之間的政綱差異”。

  再者,從歐洲多國選舉可以看出,民粹主義政黨已開始影響歐洲傳統政黨的政策主張與立場,在一些國家甚至左右政治議程。在今年荷蘭、法國和德國等重要選舉中,雖然沒有出現極端民粹主義政黨上臺的情況,但是輿論普遍認為,極端民粹主義目前在歐洲只是暫時退潮,其存在的社會根源並沒有消除。

  美國《外交》雜志近期刊文認為,民粹主義只是反映出西式民主制度出現的諸多問題,並不是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源。西式民主機制需要回應選民的訴求,否則民粹主義將加速西方民主制度的衰敗。

  默克爾組閣陷絕境 德國政局前路堪憂

  德國媒體19日晚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當天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試探性組閣談判。分析人士認為,組閣的試探性對話破裂,使德國總理默克爾面臨執政10余年來最嚴峻局面。>>

  熱點問答:組閣談判破裂 德國政局前景如何

  德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19日突然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標誌著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與自民黨、綠黨組成聯合政府的方案失敗。這意味著,在德國大選結束近兩個月後,德國政壇再次面臨未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德國自民黨議員説自民黨不會再參與組閣談判
    袁帥)德國自民黨黨員、聯邦議院議員于爾根·馬滕斯21日説,自民黨與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綠黨組閣談判已徹底破裂,自民黨不可能重回談判桌旁。
    2017-11-22 13:19:30
  • 綜述:德國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商界擔憂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德國自由民主黨19日晚突然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標誌著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與自民黨、綠黨組成聯合政府的方案失敗。
    2017-11-21 13:12:54
  • 自民黨宣布退出 德國組閣談判失敗
    據德國媒體19日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當天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德新社認為,根據自民黨的表態,本次組閣談判失敗。
    2017-11-20 12:08: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