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坐式還是蹲式?日本公立高中廁所改造引爭議
2017-11-2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一個議員團體20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公立高中只有35.8%的廁所裝有抽水馬桶。這些提倡改造傳統蹲式廁所的國會和地方議員認為,抽水馬桶具有衛生、節水、便利等優勢,公立高中的舊式“蹲坑”應該升級改造。但很多學校認為應把有限的資金優先用到更重要的地方。

  這個議員團體的調查顯示,截至今年4月1日,日本全國除宮城縣之外的大約3200所公立高中共有大約22.5萬個便器。其中14.5萬個是蹲便器,8萬個是座便器。而日本文部科學省去年1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公立初中和小學的抽水馬桶安裝比例為43.3%,遠高于公立高中。

  日本政府承擔公立初中和小學改造蹲式廁所約三分之一的費用,而高中則不享受這一補貼。據文部省統計,一所規模較大的高中改造廁所,花費可能達上億日元。

  提倡公立高中改造蹲式廁所的議員團體認為,抽水馬桶更省水,長遠來説,可以把改造費用“省回來”。

  “不論是從衛生,還是防災角度來説,對舊式廁所進行升級迫在眉睫。”議員團體一名成員説,在發生地震等自然災害時,公立學校會作為緊急避難場所開放,當老人和殘疾人來到學校避難時,使用抽水馬桶會更方便。

  還有觀點認為,由于大多數日本家庭都已使用抽水馬桶,學校的蹲式廁所會讓學生不適應,進而導致便秘等健康問題。

  考慮到高昂的改造成本,這些議員倡議“政府對公立高中廁所的升級改造提供資金支援”。但很多學校認為,即使有資金支援,也會優先用于學校建築抗震加固等安全措施,而不是廁所的升級改造。(周嘯天)【新華社微特稿】

新聞連結:

日本展出奢華“黃金飯桌” 價值人民幣590萬元

日本杯面“料包”竟是無證産品 衛生狀況堪憂

印度官員露天如廁挨批 約七成家庭沒廁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引發千億級“廁所革命” 臺州智能馬桶提質“鍍金”
    近日,記者隨國家質檢總局“品質提升媒體行”調研浙江省臺州市了解到,智能馬桶蓋品質提升計劃受到中央領導以及全民重點關注,馬桶産業還被當地政府升格為臺州市五大重點培育千億支柱産業之一,意欲打造成為全國首個千億級智能馬桶産業集群。這場席卷而來的“廁所革命”將如何顛覆國人的生活方式,又將如何以“品質”為優勢搶佔千億級市場高地?
    2017-10-10 11:34:46
  • 五星級酒店不換床單不擦馬桶?北京旅遊委約談5家酒店
    據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旅遊委關注到網絡上關于北京5家五星級酒店不換床單不擦馬桶的報道,高度重視,已經開始約談報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實情況。
    2017-09-05 11:13:39
  • “順走”馬桶蓋不妥,極端心態也要改
    我們不能妄自菲薄,然而,也要防止走向另一個極端— —妄自尊大。倘若只是成為“鍵盤俠” ,總是心動不見行動,于文明的生長、素質的涵養並無增益。以身體力行來檢驗我們的言説,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成就更美的中國。
    2016-10-21 09:16: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空軍轟炸機學員首次長途跨區機動轉場訓練
空軍轟炸機學員首次長途跨區機動轉場訓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