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閣受阻 默克爾怎麼辦?德國政壇進入躁動期
2017-11-2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三黨組閣“試探性談判”以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宣布退出而嚴重受阻。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0日淩晨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自民黨退出當前談判表示遺憾,稱會向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通報情況,並斟酌下一步計劃。德國《明鏡》周刊稱,談判失敗是“默克爾的一次災難”,對一直風平浪靜的德國政壇的衝擊猶如“脫歐”對英國的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楊解樸認為,自民黨出人意料的退出,令默克爾的組閣前景變得艱難而復雜。如何化險為夷實現第四個總理任期,默克爾面臨罕見挑戰。

  【四種可能】

  這次談判一開始就非常艱難。受9月24日大選結果限制,組閣談判的參與方選擇余地很小。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由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社盟組成)獲得33.0%的選票,保持聯邦議院第一大黨地位,但因為第二大黨社民黨宣布且多次強調不參加組閣,聯盟黨又拒絕接觸極右、極左政黨,就只能同自民黨和綠黨展開談判。

  由于這三黨的旗幟代表色組合起來與牙買加國旗顏色一致,媒體將這次組閣嘗試稱為“牙買加聯盟”。

  談判中,各方列出由12個重要議題組成的談判清單。各方在歐洲政策、能源與環境政策、難民和移民政策以及財政政策等關鍵議題上存在較大分歧。談判期間,自民黨和綠黨方面不斷指責對方不肯妥協。

  楊解樸認為,“牙買加聯盟”是一個不得已的組合,三黨立場相差太大,甚至針鋒相對,此前唯一的粘合劑是三黨都希望執政,現在自民黨放棄執政,繼續談判的基礎就沒了。

  對自民黨的退出,楊解樸認為比較大的原因是其基本政綱未能得到滿足。自民黨領導人克裏斯蒂安·林德納擔心,可能在談判後帶回一份讓黨內和選民很不滿意的清單。他19日宣布退出談判時説:“不執政比錯誤執政要好,再見!”

  自民黨退出,組閣談判戛然而止,默克爾的組閣難度陡然加大。德國媒體認為默克爾未來或嘗試組建少數派政府,或接受重新大選。

  楊解樸認為未來有四種可能:一是聯盟黨同綠黨組建少數派政府;二是聯盟黨放棄綠黨,轉而同自民黨商談組建少數派政府;三是聯盟黨極力勸説社民黨“回頭”,再次像現在這樣,組建大執政聯盟;四是重新大選。

  【一個難題】

  路透社稱,默克爾顯然為這次談判耗費了大量心力,宣布談判失敗時她“顯得疲憊”。在講話中,默克爾説:“作為總理……我會盡全力讓國家走出這個困難時刻。”

  《南德意志日報》認為,默克爾將會把重新大選作為最後選項,總統施泰因邁爾也會設法避免重選。法新社稱,一直關注組閣談判的施泰因邁爾呼吁各黨履行責任,“這個責任並不是(通過重新選舉)把選民的授權再交還給選民”。

  楊解樸認為,目前的情況很困難,如果三黨談判徹底失敗,後續“無論哪種可能,實施效果都不好”。

  楊解樸説,少數派政府很難推動政策執行,往往導致重新選舉,同社民黨聯合執政固然是不錯選擇,但後者充當反對黨決心很大,該黨一名領導人甚至表示,聯合執政的條件是默克爾不再任總理。

  至于重新大選,根據最新民調,除了綠黨和極右翼的德國選擇黨得票可能增加,其他黨派將沒有太大變化。這是主流政黨和選民不希望看到的。更麻煩的是,政治空轉對相對平穩的德國政治和經濟會造成負面影響。

  路透社認為,如果63歲的默克爾組閣失敗,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政治不穩對歐元區乃至歐盟對俄羅斯、土耳其政策等方方面面都會造成影響。

  另據報道,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9日晚同默克爾通電話,了解組閣談判失敗的情況,他20日表示,“德國組閣進程停滯也不符合法國利益”。德國基民盟總書記彼得·陶貝爾則呼吁各方不要放棄,通過妥協推動德國渡過當前難關。(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綜述:德國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商界擔憂

德國組閣談判失敗引發多國關注 馬克龍:對法不利

組閣“試談判”失敗,默克爾大權在握但權威已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默克爾:組建少數派政府不如重新大選
    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領導人、總理默克爾20日表示,組建少數派政府不利于政局穩定,與其如此,不如重新舉行大選。
    2017-11-21 12:44:18
  • 默克爾組閣陷絕境 德國政局前路堪憂
    德國媒體19日晚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當天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試探性組閣談判。分析人士認為,組閣的試探性對話破裂,使德國總理默克爾面臨執政10余年來最嚴峻局面。
    2017-11-20 17:54:49
  • 默克爾相信德國四黨組閣談判能夠成功
    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自民黨和綠黨就組建聯合政府的第一階段談判3日結束。
    2017-11-04 10:5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6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