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政治精英為何管不住“鹹豬手” 醜聞頻發
2017-11-2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受到性侵指認的美國明尼蘇達州聯邦參議員、民主黨人阿爾·弗蘭肯20日又添新“黑料”,一名女性指認弗蘭肯2010年對她伸出“鹹豬手”。

  共和黨方面,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羅伊·摩爾性侵醜聞中的一名受害人當天澄清,自己沒有被人收買,此前未公開被性侵一事是畏懼摩爾的權勢。

  兩黨都陷入性醜聞“泥沼”,使美國政壇愈加分化。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所謂的“政治精英”面臨著“道德塌陷”,而國會對醜聞的“熟視無睹”更助長了性侵之風。

  【一片沉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披露,2010年,身為國會參議員的弗蘭肯在明尼蘇達州展銷會上同女選民林賽·門茲合影時,對她進行肢體騷擾。給兩人拍照的正是門茲的丈夫。門茲説,這段經歷讓她感到“噁心”。

  “當時,他的手沒有放在我腰上,而放在了我的臀部。他的五指緊緊貼住了我的臀部……我當時在想,天啊,發生了什麼,”門茲回憶説。

  門茲透露,2010年8月27日,她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這張照片,並回復妹妹的留言説:“弗蘭肯在騷擾我,令人作嘔!”

  弗蘭肯現年66歲,喜劇演員、作家出身,2008年當選參議員。他在致CNN的聲明中説:“門茲女士因為我們之間的互動感覺受到侵犯,我為此感到遺憾。”

  上周,洛杉磯電臺KABC主播莉安·特威頓指認弗蘭肯2006年對其性侵。弗蘭肯當時是一名喜劇演員,尚未擔任公職。美聯社認為,門茲的指認比特威頓的指認更具衝擊力,因為2010年弗蘭肯已經擔任國會議員。

  眼下,正值假期閉會的國會面對門茲發出的指認表現出“一片沉寂”,同時民主黨也未作任何表態。

  【兩黨淪陷】

  在性醜聞中淪陷的還有共和黨人。20日,莉·科夫曼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節目中指認,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摩爾在她14歲時對她性侵。科夫曼同時澄清,自己並未被人收買。

  科夫曼説,她認識摩爾是在上世紀70年代。當時,她只有14歲。過去幾十年間,她多次想將自己的遭遇公之于眾,但因畏懼摩爾在當地的權勢,一直沒公開。

  “如果你處在我的位置,你也會盡一切努力保護自己,”科夫曼説。直到《華盛頓郵報》近一個多月來接連曝摩爾年輕時曾對多名女子行為不軌,科夫曼才敢站出來吐露自己的遭遇。

  70歲的摩爾屬于共和黨極端保守派,9月贏得預選後,接連被曝多件性侵醜聞。雖然摩爾堅稱清白,但共和黨多位“建制派”大佬要求他退選的呼聲迅速高漲。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共和黨籍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等人敦促摩爾主動退選,同時放話稱,共和黨正考慮推出“替補”候選人。

  美聯社評論稱,如果摩爾在12月12日舉行的國會補缺選舉中勝出,整個共和黨都要被迫為摩爾“背黑鍋”,因為屆時這個黨派中有國會議員猥褻青少年。這無疑對共和黨的2018年國會中期選舉構成衝擊。

  【多國之患】

  近一個月來,美國政壇性侵醜聞集中爆發。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這表明美國所謂的‘政治精英’面臨著‘道德塌陷”,其品德能否勝任公職備受質疑”。

  在孫成昊看來,産生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首先,美國國會本身對這類事情的淡漠態度“鼓勵”一些政界人士肆無忌憚。性騷擾在國會大廈早已屢見不鮮,但國會一直未加重視。

  其次,國會對工作人員有關性侵、性騷擾的培訓不夠充分,受害者缺乏維權意識,常常忍氣吞聲。

  第三,美國政治圈中的性侵起訴等待時間漫長、手續繁瑣,增加了受害者的處理成本,變相阻止受害者起訴。

  除美國外,英國、法國等西方國家政界中的性侵醜聞也屢見不鮮。本月初,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因此前性騷擾女記者而宣布辭職。英國國際貿易部副大臣馬克·加尼爾上月末也受到性騷擾指控。

  孫成昊説,西方國家一些政界人士希望靠金錢掩蓋性侵行為,充分説明部分政客不僅不尊重女性,還缺乏足夠的法律意識和悔改意識。“這更暴露出美國等西方國家現有政治體制對根除此類問題缺乏有效機制。”(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多人曝光議員“鹹豬手”!性騷擾醜聞讓美國國會顏面掃地

野火燒不盡!美議員候選人又陷性醜聞,或影響美國政局

美國體操協會主席因該組織性侵醜聞引咎辭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五角大樓稱過去4年美軍性侵指控逾兩萬起
    美國國防部17日發表報告披露,過去4年裏,美軍全球軍事設施報告的性侵指控超過2.03萬起。
    2017-11-18 21:01:22
  • 福克斯知名主播性侵解職內幕:因“金主”抵制
    美國媒體21日披露,21世紀福克斯公司今年2月與知名主播比爾·奧賴利續簽合同時,明知後者剛花3200萬美元擺平一樁性侵案,但出于商業考慮,依然決定簽他。今年4月,奧賴利又被曝出性侵至少5名女子,輿論壓力下,加之廣告“金主”抵制,東家才決定解雇這名為其效力長達20多年的老員工。
    2017-10-22 22:2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空軍轟炸機學員首次長途跨區機動轉場訓練
空軍轟炸機學員首次長途跨區機動轉場訓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6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