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政壇“黑天鵝”原來藏這兒!默克爾連任懸?
2017-11-2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大選後的組閣談判不歡而散,自由民主黨退出談判,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堅持當反對黨。如果無法説服這兩者成為盟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剩下兩個選擇:和綠黨聯合組成少數派政府,或請聯邦總統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默克爾20日表態,寧可重新大選,也不想組成一個“不穩定”的少數派政府。然而,不管這次能否組閣成功,她想要的德國式“穩定”,似乎已漸行漸遠。

  【誰能收拾困局】

  目前組閣成功看似無期,誰來為當前困局負責?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德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毛小紅告訴新華社記者,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未有過組閣失敗的案例,只是組閣談判時間長短有區別。據資料統計,1980年以來,平均每屆大選結束後40天能選出總理。2013年,大選結束後花了86天才組閣成功。從本屆大選9月25日結束算起,這次四黨組閣談判時間至今還不到兩個月。

  自民黨19日宣布退出組閣談判後,默克爾向聯邦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匯報情況。這位原本僅擁有象徵性權力的國家元首突然成了一個關鍵角色。德國基本法規定,如組閣失敗,總統有權提名總理人選,但也需要獲得議會過半支援;如提名失敗,議會各黨也有機會推薦總理人選,但一樣需要多數支援。如仍不成功,總統有權解散議會,宣布重新舉行選舉,大選需在隨後60天內進行。

  施泰因邁爾表態説,仍希望説服各方重啟組閣談判,聯盟黨與社民黨的“大聯盟”或“黑黃綠”組合也好,“不要把責任推回給選民”。

  他在發言中避開了議會第三大黨德國選擇黨。其他各政黨先前都明確表態過不會與這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結盟。默克爾的組閣談判破裂後,選擇黨高層在媒體面前幾乎“喜形于色”。

  施泰因邁爾當過兩屆外交部長,作風穩健,曾為愛妻捐腎治病,在民間口碑甚佳。但他畢竟不是實權人物,是否有能力把各方拉回談判桌有待觀察。

  【黨派各懷心思】

  另一個關鍵人物是此次公然“撂挑子”的自民黨黨首克裏斯蒂安·林德納,《柏林日報》20日一篇評論認為林德納是在“耍花招”。

這篇文章分析,自民黨在執政理念上與聯盟黨相對接近,但2009年至2013年,自民黨在聯盟黨陰影下參與聯合執政,未能兌現減稅等重要競選承諾。2013年大選,自民黨遭遇滑鐵盧,甚至沒跨過5%選票的議會門檻。林德納一直希望自民黨重振雄風。此次談判,自民黨希望獲得財政部長等重要職位卻不能如願,幹脆退出。自民黨指望重新選舉能讓它爭取更多“中間偏右”選票,或者借機積蓄力量。

聯盟黨和綠黨都指責自民黨單方面退出不負責任。自民黨成員福爾克·維辛則在接受德國電臺採訪時説,要怪就怪默克爾無力協調各方衝突。“談判從一開始就很混亂……默克爾每天都在拖延處理移民政策和歐洲政治議題,希望問題自己‘找到’出路。”

  另一個選擇是聯盟黨撇開自民黨,與綠黨組成一個佔聯邦議院44%議席的少數派政府。立場偏左的綠黨雖然在難民政策、環保議題上與聯盟黨有諸多分歧,但有一定妥協空間。默克爾執政12年來還沒跟綠黨結盟過。綠黨領袖之一安東·霍夫賴特已表示願意繼續組閣談判。

  社民黨20日重申不會參與組閣,支援重新選舉。原本社民黨堅定當“反對黨”,有利于遏制選擇黨在議會勢力,所以大選雖敗,選後反倒“吸粉”不少。然而,當前組閣困難的情況下,社民黨的堅持被部分輿論看作是另一種“不負責任”。

  【“穩定”政治傳統崩裂?】

  上海外國語大學德國問題專家毛小紅認為,無論如何,目前困境只會讓選民對這些傳統“建制派”政黨愈加不滿。重新組織一場大選別的不説,又將花掉納稅人將近1億歐元的公帑,而選舉結果大體很可能與這次相差無幾,老牌政黨、大黨很可能進一步“失分”,受益的是選擇黨等“小黨”。

  “德國政治格局已經改變,大黨不夠‘大’,小黨也不真‘小’。過去一個大黨搭一個小黨就能組閣的情況越來越難實現,”毛小紅説。

  9月大選,世界都慶幸德國守住被極右翼勢力步步進逼的歐洲主流政治堡壘,沒有飛出“黑天鵝”。但選擇黨成功進入議會成為第三大黨,使默克爾陷入目前尷尬的四黨組閣談判。毛小紅認為,當前困境,顯示以“穩定”著稱的德國政治文化傳統已開始崩裂。

  “試驗性談判”19日破裂後,20日匯市歐元兌美元匯率大幅走低,一度跌至1.172的三周來最低點。美國BK資産管理公司的分析師凱茜·利恩説:“投資者把(德國)目前的政治不穩定局勢解讀為歐元利空消息,這麼判斷情有可原,因為默克爾有可能在當了12年總理後一朝失勢。”

  利恩説:“德國作為歐元區最大國家,(政治)震蕩會直接影響歐元表現。”

  法新社評論説,德國今後至少數周甚至數月時間陷于“跛腳鴨”政府的狀態,無論對于德國內政或歐盟事務,暫時都不能指望它出臺任何強有力的政策舉措。

  另一議會小黨左翼黨成員安德烈亞斯·毛雷爾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説,要挽救組閣談判還有一個可能選項,就是“默克爾辭職”,因為這可能會讓社民黨同意聯合執政。

  默克爾已表示如重新選舉,她願意繼續領導聯盟黨參選,目前聯盟黨內也沒有比她更具號召力的人選。但默克爾的第四個總理任期能否獲得議會多數支援,外界疑慮漸深。即使成功當選,四年任期能否坐滿也堪憂,存在提前大選的可能。

  在德國戰後歷史上,出現過三次總理任期未滿遭議會提出不信任案而提前大選的情況。(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德國:分裂的政壇山雨欲來

組閣受阻 默克爾怎麼辦?德國政壇進入躁動期

綜述:德國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商界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默克爾:組建少數派政府不如重新大選
    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領導人、總理默克爾20日表示,組建少數派政府不利于政局穩定,與其如此,不如重新舉行大選。
    2017-11-21 12:44:18
  • 默克爾組閣陷絕境 德國政局前路堪憂
    德國媒體19日晚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當天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試探性組閣談判。分析人士認為,組閣的試探性對話破裂,使德國總理默克爾面臨執政10余年來最嚴峻局面。
    2017-11-20 17:54:49
  • 默克爾相信德國四黨組閣談判能夠成功
    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自民黨和綠黨就組建聯合政府的第一階段談判3日結束。
    2017-11-04 10:5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6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