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音樂構築中日友好——專訪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呂嘉
2017-11-22 13:4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1日,指揮家呂嘉在東京歌劇城和東京愛樂交響樂團進行彩排。新華網記者馬曹冉 攝

  新華網東京11月22日電(記者馬崢 馬曹冉)冰雪融化了,美麗如畫的鄉野,林木碧綠的小丘,盛開的鈴蘭……21日下午,在東京歌劇城的彩排廳內,指揮家呂嘉帶領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把現場的聽眾帶入到柴科夫斯基《第五交響曲》所營造的美輪美奐的自然畫卷中。

  “音樂沒有語言、國界和歷史的障礙,音樂使所有人類的情感共通。希望借此合作演出,更加促進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並展望和平友好的未來。”呂嘉在彩排後告訴記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將于24日晚舉辦《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特別演奏會》,由中國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及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呂嘉執棒,意大利鋼琴家塞爾吉奧・白塔擔任鋼琴協奏曲的獨奏家。

  此次演出的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響曲》、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和中國江南地區的傳統小調歌曲紫竹調。

  呂嘉説,中日兩國之間有割舍不斷的文化淵源和歷史聯繫,中日友好對于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的穩定有很好的作用。“這次音樂會,我希望通過我們中國的指揮,日本的樂團,意大利的獨奏,並且還有一首中國的作品來傳達和平文化的資訊,讓日本音樂家和觀眾感受到不同民族文化之美。”

  談起為何選擇紫竹調作為代表中國文化的演奏曲目時,呂嘉指出,紫竹調的細膩、婉約和日本人重視細節的民族性格有相似之處,更容易引起日本觀眾的共鳴。

  作為享有國際盛譽的華人指揮大師,呂嘉通過對東西方音樂的深刻理解與全面把握,給當代音樂藝術打上了深深的中國烙印。呂嘉出生于上海的一個音樂世家,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後,24歲赴德國留學,26歲出任意大利特裏埃斯特市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31歲成為第一個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出的中國指揮家,41歲接任意大利維羅納歌劇院音樂總監。呂嘉還曾多次和世界一流的歌劇院、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兩千余場,而這次是呂嘉首次與東京愛樂交響樂團進行合作。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創立于1911年,曾多次來華進行和平友好演出。通過近四個小時的彩排,呂嘉説,能夠與亞洲知名的交響樂團進行合作,他感到非常開心,同時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的專業和職業化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職業化不僅表現在組織安排上,還表現在樂隊合奏的感覺、聲部和聲部之間的協調感以及對指揮提出藝術要求的反應、理解和執行,這些都是具備國際水準交響樂團職業化的表現,而在這些方面上,這個樂團表現地非常好,”呂嘉説。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首席近藤薰表示,本次的排練,一開始大家彼此不熟悉,有些緊張和拘謹,但是通過練習、通過音樂的交流,大家逐漸放松下來,配合地越來越好,最後大家的表演融為一體,呈現出一場非常精彩的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7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