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歐盟提升影響力——訪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理查德·基亞斯
2017-11-23 17:4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1月22日電 專訪: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歐盟提升影響力——訪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理查德·基亞斯

  新華社記者 付一鳴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理查德·基亞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已被歐盟列為重要議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歐盟提升影響力。

  基亞斯説,歐盟目前就“一帶一路”倡議尚未形成統一的戰略,英國“脫歐”、加泰羅尼亞地區等問題也牽扯了歐盟的精力,但“一帶一路”倡議已被列在歐盟的首要議題中,歐盟正在積極評估如何參與這一倡議。

  “‘一帶一路’涉及范圍廣泛、領域諸多,因此,歐盟層面仍需要一些時間來對該倡議進行整體評估。”基亞斯説:“不僅如此,鑒于歐盟成員國各自經濟發展水準不同,所面臨的經濟挑戰也不盡相同,因此,歐盟形成一個統一戰略並不容易。”

  然而,基亞斯指出,目前不少歐盟國家已深度參與“一帶一路”項目,並將從中受益。“該倡議將有助于幫助歐盟一些地區彌補基礎設施的缺口、互聯互通的差距以及政策協調的不足,“一帶一路”建設必將對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談到歐盟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方面的潛力時,基亞斯認為,以提供融資、專業技術等“基建硬體”的中方與提供投資標準、管理體系、項目評估等“基建軟件”的歐方可以很好契合。從更加宏觀的角度來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很多目標都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契合,而在歐亞大陸兩端的歐盟和中國就實現這些目標有著共同的利益。因此,歐盟與中國就“一帶一路”建設的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基亞斯還認為,地區大國的積極參與將會帶動地區其他國家的參與,並使“一帶一路”倡議發揮更大作用。

  “我認為歐亞地區大國的攜手共同參與,實現更廣泛的互聯互通、穩定以及貫穿歐亞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地區大國的積極參與將傳遞出積極信號,更好地帶動整個地區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