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基地建設曝出腐敗 日本前衝繩相疑獲利
2017-11-23 06: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強行推進的衝繩新基地建設曝出腐敗。一名採石場經營者向媒體舉報,稱前衝繩北方擔當大臣鶴保庸介的後援會長向其索賄超過1000萬日元(約合59萬元人民幣),採石場還被迫自掏腰包幫鶴保競選國會議員。

  鶴保21日與安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首相官邸會面,隨後向記者團否認涉腐。

  【後援會長索賄】

  日本共産黨機關報《赤旗》19日報道,這名採石場老板來自鹿兒島縣,在得知衝繩普天間基地將搬至該縣邊野古地區並新建基地後,他便打算為新基地建設提供填海造地所需的石子。

  2015年11月左右,採石場老板與“鶴保庸介後援會關西千年會”會長見面。這名後援會長告訴他,“想見鶴保需要花錢,爭取一次就要10萬日元(5900元人民幣)”。于是,採石場方面先後向該會長支付“見面費、顧問費”等共計1000多萬日元,並免費出借了一輛豪車。“因為我是第一次跟政治人士打交道,沒能拒絕他的要求。”採石場老板説。

  2016年5月,這名後援會長要求採石場方面為鶴保競選參議員提供支援。為拿下新基地項目,採石場老板專門租下一棟民宅,並動員工廠員工,在40多天裏跟隨鶴保上街開展競選活動。相關費用均由採石場方面自行承擔,而鶴保的政治活動收支報告中沒有任何記錄。採石場老板説,這名會長告訴他,之所以不記錄是因為相關行為可能違反《公職選舉法》。

  【衝繩大臣幫忙】

  2016年7月,鶴保在參議院選舉中成功當選,並從當年8月起在安倍內閣擔任閣僚,專門負責衝繩問題,直到今年8月內閣改組後才離任。

  在這名會長介紹下,採石場老板先後7次與當時擔任衝繩相的鶴保見面。《赤旗》在19日的報道中,登出了這名老板與鶴保在大臣辦公室拍下的合影。

  《赤旗》報道,在當面向採石場老板了解情況後,鶴保將其介紹給從鹿兒島當選的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而且就此向負責新基地建設的防衛省進行咨詢。森山21日承認與採石場老板有過接觸。他説:“鶴保讓我聽聽他説什麼,我就聽了。”在首相安倍晉三夫婦牽扯的“地價門”醜聞中,在野黨指稱正是安倍昭惠向財務省“過問”,才最終促成森友學園低價拿到國有土地。

  鶴保21日與菅義偉會談後否認相關報道,稱自己“毫不知情”。他表示會于近日以書面形式就此事作出説明。

  在擔任衝繩相期間,鶴保力推新基地建設。他還多次曝出歧視衝繩言論,遭到在野黨和衝繩民眾強烈批評。

  日本政府正在衝繩強行推進新基地建設,試圖將“生米煮成熟飯”。19日,一名駐日美軍在衝繩酒駕撞死當地一名老人,衝繩反基地呼聲更加強烈。(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7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