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首個可見結果:歐盟兩機構從倫敦遷往法荷
2017-11-23 08:02:4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阿姆斯特丹和巴黎20日通過最後一輪投票的抽簽爭取到了受英國脫歐影響而離開倫敦的兩大歐盟機構。阿姆斯特丹將迎來歐洲藥品管理局,巴黎將迎來歐洲銀行管理局,這兩家機構在倫敦商業區卡納裏碼頭運轉多年之後不得不遷址。

  據法新社11月20日報道,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當即發推文表示:“這是對法國吸引力以及法國對歐洲承諾的認可。”

  報道稱,這兩家機構的最終選擇都是通過抽簽決定的,因為進入最終投票的兩個城市得票數相同:競爭歐洲藥品管理局的阿姆斯特丹與米蘭平局,競爭歐洲銀行管理局的巴黎與都柏林平局。

  歐盟輪值主席國愛沙尼亞負責歐洲事務的高級官員馬蒂·馬西卡斯説:“一個大透明碗放了兩個球,我負責抽取。”

  報道稱,這兩家機構遷址吊足了27國的胃口,因為接待這些機構及其雇員和分支會帶來相關的經濟影響。共有19個城市角逐歐洲藥品管理局,8個城市角逐歐洲銀行管理局,為了避免這場競爭有損歐盟自英國宣布脫歐以來就竭盡全力彰顯的團結,27國設計了一套非常復雜的投票程式。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幕後進行的談判驚人。”不同國家的政府向他國爭取支援,這場不記名投票是在20日布魯塞爾部長級會議期間進行的。

  據法新社報道,9月末,歐盟委員會對候選城市資格進行評估。候選城市進行了激烈的公關戰,宣揚各自的優勢,但表明各國進行了秘密“交易”的跡象少之又少。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認為:“無論結果如何,真正的贏家都是歐盟27國。”他認為,這一決定表明歐盟國家在2019年3月末這一英國脫歐最終期限之前做好了準備工作。

  歐盟委員會在投票結束後回應,這兩大機構遷址是英國脫歐的“第一個可見結果”。(朱方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7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