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成功為全身燒傷95%患者進行異體植皮手術
2017-11-24 13: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23日電(記者張雪飛)法國巴黎聖路易醫院23日宣布,該院為一名全身燒傷面積高達95%的法國男子成功進行植皮手術,手術使用了患者同卵雙胞胎兄弟的皮膚,患者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院方在新聞公報上表示,雖然此前國際上已有同卵雙胞胎之間進行植皮手術的案例,但如此大面積的手術尚屬全球首例。

  這位名叫弗蘭克的33歲法國男子因一次工傷事故導致全身95%的皮膚嚴重燒傷,于去年9月27日被送進巴黎聖路易醫院燒傷治療中心就醫。

  院方説,弗蘭克入院時已生命垂危,治愈的機會微乎其微,正是他同卵雙胞胎兄弟決定“捐獻”自己的皮膚用于皮膚移植手術,才讓弗蘭克擁有“重生”的機會。弗蘭克先後在入院第7天、第11天和第44天接受了三次植皮手術。手術時,為保證立即進行皮膚移植,兩組醫生在同一時間為兩兄弟進行取皮和補皮手術。

  據了解,弗蘭克已于今年2月中旬出院,仍在復健當中,健康情況良好。目前,他的面部皮膚已基本恢復完好,也可以正常行走。

  負責手術的外科醫生莫裏斯·米蒙向媒體解釋説,由于人體頭頂、大腿和後背處的皮膚再生較快,因此醫生分別從弗蘭克雙胞胎兄弟的頭頂、後背和大腿取下寬度在5釐米至10釐米不等、厚度僅0.1毫米的小塊健康皮膚,通過機器進行延展之後再移植到弗蘭克的身體上。

  院方解釋説,對于重度燒傷的患者,通常會使用已經死亡的皮膚捐贈者的皮膚進行植皮手術,但患者往往在術後幾周內就會出現一係列排異反應,並需要重新手術。然而,由于同卵雙胞胎的DNA(脫氧核糖核酸)幾乎相同,因此患者在接受植皮後不會出現排異反應,且無需進行相關免疫治療。因此,盡管這一手術案例的可復制性有限,但其成功經驗將為醫學界探索治療重度燒傷者的創新療法開辟新的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手機爆炸 悉尼一男子大腿受傷植皮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3日報道,悉尼一男子騎車摔倒後壓在後褲兜裏的手機上,導致手機爆炸起火,男子右臀下方的大腿後側三級灼傷,接受了植皮手術。
    2016-08-03 18:2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0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