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後“IS時代”美俄博弈進入新階段
2017-11-26 09:06:4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23日宣布,在完成所剩無幾的軍事任務後,將大幅縮減在敘利亞駐軍。同一天,俄外交部把美軍拒絕從敘撤軍稱為“佔領軍”行為。

  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尤其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得勢之後,不斷有美俄將“聯手”反恐的報道出現,但每次都被現實打破。雙方最近一次的“拗手勁”是在10多天前,當時盤踞在敘伊邊境重鎮阿布卡邁勒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遭俄軍打擊後向美國控制區逃竄,俄軍兩次通知美軍要求予以打擊,兩次均遭美方斷然拒絕。

  綜觀敘利亞戰爭由來及進程,可以預料,美俄在日後“政治解決”敘問題中的角逐將會升級。

  世人現已清楚,從2011年春天爆發武力衝突開始、由此演變成一場大規模多方卷入的敘利亞戰爭,是由美國策動、北約參與、中東地區盟友具體實施、利用伊斯蘭武裝直接參戰的一場政權更疊戰爭。美國策動這場戰爭有五方面原因:一,執迷于意識形態偏見;二,瓦解社會主義經濟所有制;三,確保以色列絕對安全;四,打壓中東地區戰略對手;五,阻止阿拉伯國家發展政治自主能力。在這五個原因中,前兩個屬于歷史使命,後三個關乎現實需求。然而戰爭並未照美國意願發展,主要原因是俄羅斯強力介入。

  俄羅斯直接參戰,根本原因是敘利亞對其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價值。冷戰結束後,美國一直以北約東擴形式對俄羅斯實施圍堵,隨著2014年克裏米亞危機爆發,美國開始加緊從波羅的海、黑海方向對俄羅斯實施夾擊。目前,由西至南,由南到東,在波羅的海、巴爾幹、黑海、太平洋,美國已對俄羅斯形成包圍態勢。對于美國這一“圍棋”戰術,俄羅斯報以“跳棋”戰術進入敘利亞。通過出兵敘利亞、尤其是利用該國塔爾圖斯軍港,俄羅斯可從地中海方向對北約實施反遏制。此外,需要的話,通過在敘部署地面部隊,俄軍還能對駐中東美軍實施牽制。反之,如果敘利亞政權被美國代理人取代,非但這一戰略反制支點蕩然無存,伊斯蘭極端勢力將很快席卷中亞、威脅俄羅斯。

  敘利亞戰爭能否最終政治解決,當然還取決于其他各方、尤其是敘利亞政府的立場,但美俄之間能否一致是成敗關鍵。從目前形勢判斷,拉近美俄立場的可能性很小。

  在雙方都表示要政治解決的基礎上,俄羅斯提出的路線圖很清晰:在衝突降級的基礎上召開全國協商大會,在協商的基礎上著手修改憲法,在新憲法基礎上舉行大選、決定敘利亞新領導人———大選將由國際社會組團監督。美國在操作層面未提任何建議,只是不止一次地亮出其底線:在可預見的將來不會從敘利亞撤軍,為的是防止“伊斯蘭國”卷土重來。

  這一理由當然不成立。且不論“伊斯蘭國”確已被擊潰,卷土重來並非易事;即便有風吹草動,美國如有心對極端勢力再施打擊,敘利亞邊界又如何擋得住他們? 美國不請自來、既來久駐的真正目的早已大白于天下:政權更疊雖已成泡影,但要維持敘利亞分裂、借此削弱俄羅斯對敘局勢的掌控力。要做到這點,美國還是遊刃有余的。

  (作者唐見端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49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