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再遭恐襲 “後‘伊斯蘭國’時代”如何反恐?
2017-11-27 17:2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全球熱點)埃及再遭恐襲 “後‘伊斯蘭國’時代”如何反恐?

  新華社記者

  就在中東地區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取得節節勝利之際,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發生重大恐怖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05人死亡。埃及總檢察長説,襲擊者持有“伊斯蘭國”旗幟。

  分析人士認為,“伊斯蘭國”正走向衰落,但極端分子化整為零的襲擊將更難防范,地區局勢動蕩則更給極端組織卷土重來提供了土壤。面對新形勢,國際社會應擱置爭議,加強反恐合作,盡早扼殺恐怖主義苗頭。

  【新聞事實】

  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24日遭恐怖分子襲擊,襲擊發生時大量民眾正在清真寺內做禮拜。恐怖分子首先在清真寺外引爆了爆炸裝置,隨後向從清真寺逃出的民眾和隨後趕來的救護車開槍掃射。

  根據埃及總檢察長25日發表的聲明,此次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傷,制造襲擊的恐怖分子持有“伊斯蘭國”的旗幟。

  截至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宣稱制造了這起襲擊。

  襲擊發生後,埃及官方宣布舉行為期三天的哀悼。埃及總統塞西下令為遇害者修建紀念碑。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在國際社會合力打擊下,“伊斯蘭國”軍事力量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已基本被擊潰,但這並不意味著該極端組織徹底消亡。被打散之後的恐怖實體極有可能“化整為零”,轉入地下,繼續伺機在中東地區和西方世界發動新的襲擊,反恐已經進入“後‘伊斯蘭國’時代”。

  媒體分析認為,遭襲的清真寺隸屬于伊斯蘭教蘇菲派分支,恐怖分子發動這次襲擊很可能意在挑動伊斯蘭教內部各教派的矛盾,向國際社會表明他們仍有能力制造事端,進行恐怖傳播。

  在遭遇襲擊的埃及,塞西2014年贏得總統選舉以來,推出經濟振興計劃並積極反恐,但埃及國內狀況積重難返,尤其是西奈半島地處偏遠,部落、教派構成復雜,政策效果並不明顯。埃及北西奈省議員加齊·薩阿德表示,不少恐怖分子仍盤踞在北西奈省,未來或將發動更多此類襲擊。

  【第一評論】

  近期,沙特與伊朗的矛盾不斷升級。中東地區大國爭奪地區領導地位的角力、美俄在中東的博弈也將更加激烈。

  事實上,走入地下的恐怖組織仍將分散于西亞北非地區,更危險的是恐怖主義意識形態很可能繼續通過互聯網與社交媒體傳播,導致更多恐怖分子的出現,對全球安全造成威脅。

  在“後‘伊斯蘭國’時代”,國際社會更應擱置爭議、摒棄衝突,加強反恐合作與情報交流,對恐怖主義保持重視和警惕,填補反恐漏洞,將可能出現的恐怖主義苗頭扼殺在搖籃之中。

  【背景連結】

  西奈半島位于埃及東部,氣候幹燥,地貌以沙漠、戈壁和岩石丘陵為主,地廣人稀。

  “伊斯蘭國”2014年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坐大後,活躍在西奈半島的極端組織立即宣布效忠“伊斯蘭國”並成立“西奈分支”,成為“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之外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分支。該極端組織已多次在西奈半島和埃及其他地方制造恐襲。(記者:王儲、鄭凱倫、湯潔峰;編輯:鄒多為、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01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