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媒體戰”升級 普京簽署“外國代理人”法案
2017-11-27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打響對俄羅斯的“媒體戰”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5日簽署“外國代理人”法案,對美國發起反制措施。根據這項新法律,俄羅斯將要求指定的外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這輪俄美“媒體戰”由美國方面首先發起。美方一直指責俄羅斯官方媒體以“假消息”形式秘密幹擾去年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以左右選舉結果。俄方堅決否認這一指責,美方則持續對俄方採取行動。

  本月9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兼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總編輯瑪加麗塔·西蒙尼揚説,美國司法部要求這家媒體最晚于13日在美注冊為“外國代理人”,否則銀行賬戶將遭凍結、在美公司主管可能被逮捕,“總之公司將無法繼續運營”。最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不得不按美方要求完成登記。

  按照美方相關法律,“外國代理人”代表外國政府等實體在美國從事與政治相關活動。“外國代理人”需要定期向美方報告與外國委託人的關係以及在美國的活動和財務收支等情況。

  對于美方做法,俄方表示將採取針對美國媒體的對等措施,以“保護我國公民不受美國媒體對俄羅斯赤裸裸的干涉”。

  最近兩周以來,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和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先後表決通過“外國代理人”法案。普京25日簽署該法案,這項法律正式生效。同日,俄羅斯政府法律數據庫網站公布了這項法律的具體內容。

  這項法律規定,俄羅斯政府有權認定某些外國媒體為“外國代理人”。這些媒體將與外國資金資助的非政府組織一樣,在向俄羅斯公眾發布任何消息時,都必須提及自己“外國代理人”的身份。

  此外,“外國代理人”必須向俄羅斯政府登記,定期上交報告説明資金來源、花銷情況、要達到何種目的以及管理人員等情況。同時,俄羅斯執法部門還可以對“外國代理人”進行抽查,以確保對方遵守法律規定。

  俄羅斯外交部上周公布了可能被指定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名單。該名單列出9家美國支援的媒體,包括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臺—自由電臺以及7家由自由歐洲電臺—自由電臺經營的俄語和其他語種媒體。(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外媒綜述:俄美在敘利亞打響後IS時代角力戰

俄美總統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危機等問題

俄美媒體戰升級 要求注冊為“外國代理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舊恨未解 新仇又結 美俄為何大打“媒體戰”?
    俄美針鋒相對的“媒體戰”不僅在繼續,而且更加惡化。美國將“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拉入“黑名單”後,俄羅斯近日連出狠招反擊。
    2017-11-20 07:33:19
  • 俄美兩國打起了“媒體戰”
    為回應美國司法部將“今日俄羅斯”(RT) 電視臺的美國頻道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俄羅斯國家杜馬 (議會下院)15日三讀全票通過了俄 《非商業組織法》 中的“外國代理人”條款修正案。
    2017-11-18 08:18:33
  • 美國政府發動“媒體戰” 俄羅斯見招拆招!
    張旌  美國政府打響對俄“媒體戰”,要求“今日俄羅斯”美國頻道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後,俄羅斯方面決定以對等措施反制。
    2017-11-17 06:4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9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