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和匈牙利合作大事記
2017-11-28 09:2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和匈牙利合作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

  匈牙利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化工、通信、汽車、物流、金融等多領域合作深入發展,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人文領域交流豐富多彩,兩國人民的友誼進一步加深。

  1949年10月4日,匈牙利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月6日,兩國建立外交關係。

  2004年6月,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匈牙利共和國聯合聲明》,一致同意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2011年6月,中匈雙方簽署涵蓋投資、基礎設施、金融、物流、文化等領域的12個雙邊合作文件,協議總額約18億美元。

  2015年2月,匈牙利央行啟動“央行人民幣項目”,著力推進人民幣業務相關金融基礎設施建設。2016年12月,匈牙利央行宣布在中國外匯市場啟動人民幣和匈牙利福林的直接兌換。

  2015年6月,中匈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成為中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首份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標誌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匈方“向東開放”政策成功實現對接,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2017年5月,匈牙利領導人來中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中國進行訪問。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中匈科技合作良好,富有成果,領域涉及電子、化工、電力機械、交通工具生産等。2002年6月,兩國重簽科技合作協定,而後舉行數屆科技合作委員會例會,推動雙方在科技領域開展務實大項目合作。

  中匈旅遊領域合作持續發展。2003年,匈牙利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第一個旅遊目的地國。2014年5月,匈牙利牽頭成立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聯合會協調中心。

  中匈文化領域合作密切。布達佩斯匈中雙語學校2004年成立,此後羅蘭大學建立首家孔子學院。目前,中國在匈牙利已設立4所孔子學院,其中佩奇大學中醫孔子學院是歐洲大陸第一所中醫特色孔子學院,這些孔子學院為推廣漢語教學、傳播中國文化發揮著積極作用。2013年6月,中匈互設文化中心協定在匈牙利簽署。

  兩國地方間交往不斷擴大。2008年2月,首屆中匈友好省市大會在匈牙利召開。2013年4月,第二屆中匈友好城市大會在匈牙利召開,中方37個省市、匈方近90個州市派代表與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