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真監獄活不下去?走進關“老虎”的沙特酒店
2017-11-28 06:4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本月初掀起反腐風暴,首都利雅得的麗斯卡爾頓酒店成為軟禁涉案權貴的“臨時監獄”。原先呼風喚雨的人物眼下失去自由,令這家豪華酒店內充斥著憤怒與焦躁。

  英國廣播公司26日報道,首批媒體記者上周獲準在警方陪同下夜訪這家蒙上神秘色彩的酒店,參加案情吹風會,前提是報道不指名道姓,而且不得拍攝涉案人員臉部或對其進行錄音。

  沙特國王薩勒曼4日頒布國王令,宣布成立由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當晚,11名王子、38名現任和前任大臣及眾多富商被捕。

  目前有201名“特殊客人”被“請進”麗斯卡爾頓酒店,包括有“中東巴菲特”之稱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以及王儲穆罕默德的表親、國民衛隊大臣米特阿卜·本·阿卜杜拉。

  “他們原以為只是一場不會持續很久的表演,”一名反腐委員會官員説,“對于發生的事情,他們感到難以置信”。為了預防有人畏罪潛逃,“我們必須讓他們待在裏面”。

  這名官員承認,這些嫌疑人“的確憤怒”。他説,這些人可是“權貴人物”,“説他們是賊”,“他們當然生氣”。

  任何人想要進出麗斯卡爾頓酒店須先過政府官員這道關,在押人員大部分時間在酒店房間度過。他們避免同他人碰面,都在想方設法“出去”。官方消息人士説,4%的人表示要上訴;95%打算向財政部交錢換取人身自由。

  一名蓄著斑駁灰胡子的男嫌疑人被選中接受記者採訪。他説,“大部分時間我都和律師在房間談案子”,“每天都會和家人通電話,但我不希望他們到這兒看我”。

  官員透露,政府各部門、股票市場、銀行業、房地産、反洗錢、司法等方面的專家,加上醫療和安保人員,共500多名工作人員入住麗斯卡爾頓酒店。每周7天,全天24小時都有人在崗幫助處理案件。

  “這裏的每個人都有一份檔案,”一名檢察官説,“所有一切將被記錄在案”。

  一名看過辦案文件的利雅得生意人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共有1900個銀行賬戶被凍結,其中一些在嫌疑人家屬名下。

  對于外界有關“特殊客人”遭虐待及面臨醫療危機的傳聞,人權官員在通報會上説,“有的‘客人’年紀大,有的患糖尿病、心臟病或其他情況”,醫療中心配備的醫生及護士全天候在崗。特殊藥物可從家中帶進酒店。

  官員希望,“特殊客人”年底或明年初可以“退房”。

  利雅得麗斯卡爾頓酒店佔地21公頃,通常被沙特王室用于款待賓客。法新社報道,就在反腐風暴刮起前不久,這裏舉行了一場招商引資的峰會,被稱為“沙漠中的達沃斯”,穆罕默德王儲還在會上發表了改革願景。

  酒店的富麗堂皇與監獄的冰冷粗硬形成鮮明對比。一名沙特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説,這些“特殊客人”太嬌貴,“進真的監獄恐怕活不下去”。

  有報道説,沙特此次反腐風暴涉案金額恐高達8000億美元。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對此,反腐委員會回應説:“即便能追回2000億美元,也不錯。”(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沙特伊朗硬碰 中東局勢緊張
    與此同時,沙特被爆與阿拉伯國家長期對立的以色列“秘密聯繫”,共謀對付伊朗,似乎令緊張局勢更加復雜化。沙特和伊朗直接對抗、爆發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小,還是會以代理人戰爭的形式在背後較量為主。
    2017-11-24 07:28:03
  • 酸溜溜!同一天,沙特在三條戰線同時遇挫
    王逸君  22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議,就敘利亞問題發表聯合聲明。
    2017-11-24 06:46:49
  • 沙特領導的聯軍宣布重開葉門機場和港口
    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22日宣布,從23日中午起重新開放葉門薩那機場和荷臺達港,以接收人道主義救援物資。
    2017-11-23 09:4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