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不評《時代》年度人物,特朗普真不在乎?

解放日報 2017-11-28 13:35:11 顯示圖片

評不評《時代》年度人物,特朗普真不在乎?

  特朗普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文稱自己婉拒了《時代》周刊的2017年“年度人物”提名邀請,隨後卻遭到《時代》周刊發推文“打臉”。有外媒分析指出,從心理上説,特朗普還是很在意《時代》年度人物的評選,盡管他口頭上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

假裝自己是封面人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24日下午,特朗普發推文説,《時代》周刊打電話來,稱“可能”讓他再當一次“年度人物”,條件是“同意接受採訪和拍攝一組大片”。特朗普似乎不滿對方不確定的口吻,稱“‘可能’不是什麼好詞,所以就算了。不過還是謝了!”

但沒想到,特朗普發推文3小時後,《時代》周刊發文駁斥了特朗普的聲明。該雜志在推特賬號上回應道,特朗普“關于我們評選‘年度人物’ 方式的説辭不準確”,該刊不會在12月6日出刊前對評選結果發表評論。

“特朗普和《時代》周刊之間存在一個永恒的故事,”CNN稱。近年來,這位億萬富翁多次被提名“年度人物”,包括2012年、2014年和2015年,每次他都通過推特抱怨《時代》周刊的“不公”。今年6月,有媒體曝出特朗普擁有的至少5家高爾夫俱樂部,都陳列著以他為封面人物的《時代》周刊——只不過封面是偽造的。

不過,去年特朗普終于“如願以償”作為“年度人物”登上《時代》封面,那是在他戰勝了大選對手希拉裏之後。然而那期封面的標題卻讓特朗普耿耿于懷——《美利堅分裂國總統》。

從“絕緣”到登上封面

《大西洋月刊》認為,在新媒體崛起的大潮中,《時代》《新聞周刊》 等媒體地位今非昔比,不過在特朗普這一代人眼中,這些周刊仍然有重要地位。事實上,特朗普對《時代》心存迷戀,因為他與《時代》一樣,都在過去的時代中崛起——那個時代的紐約是財富積累、充滿無數可能性的時代,也是美國擴張的時代。那時的《時代》自視為一份服務于“美國偉大”的雜志,這與特朗普的誓言如出一轍。

另一方面,《時代》的由盛而衰也凸顯特朗普的“發跡史”。比較《時代》與特朗普二者的不同命運,不難發現特朗普對于“成功”的定義。

研究《時代》的歷史學家西奧多·彼得森寫道,雜志是由一群“揮霍爹媽錢”的富二代創立的,但這並不妨礙刊物在上世紀中葉成為美國最強大的媒體之一。

上世紀80年代,當《時代》成為一棵搖錢樹時,剛剛嶄露頭角的特朗普卻還只是《紐約時報》八卦版的常客。那時,作為通俗小報上的“半嚴肅人物”,特朗普與《時代》這樣的嚴肅出版物基本絕緣。回顧特朗普年輕時代的媒體格局,他想登上《時代》封面的念頭,就像他買下廣場酒店或者被選為美國總統一樣愚不可及。

然而後來我們知道,特朗普擅于挑戰和打破“不可能”。如今,環繞在他周圍的一切都令人矚目。反過來,印刷類報刊則遠不復當年盛況。《紐約時報》報道,科克兄弟正在支援梅雷迪思公司收購《時代》……無論《時代》此次的評選結果如何,特朗普已毫無爭議地成為這份嚴肅刊物關注的頭號人物之一。(記者:張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1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