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商務部自行發起“雙反”調查 背離中美經貿合作大勢
2017-11-29 21:1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8日電 財經觀察:美商務部自行發起“雙反”調查 背離中美經貿合作大勢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美國商務部28日自行發起針對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調查,這是美國時隔超過25年以來首次自行發起類似調查。國際貿易專家認為,美國繼續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將有損中美經貿關係正常發展。

  美國商務部當天宣布,對自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自行發起“雙反”調查。所謂自行發起,是指美國商務部在國內産業沒有提出申請的前提下主動發起調查。

  中國商務部北京時間29日對此作出反應,對美方做法表示強烈不滿。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表示,美方此種做法在國際貿易史上也是罕見的。中方對美方此舉表現出的貿易保護傾向表示強烈不滿。

  王賀軍指出,中美兩國鋁業是互補的,中美之間的鋁産品貿易是雙向的,人為阻礙雙邊鋁産品貿易的正常秩序,將損害中美雙方的利益。

  王賀軍強調,中美兩國元首剛剛達成“致力于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合作”的共識,希望美方遵照共識,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同時,中方也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長期從事國際貿易訴訟的美國世強律師事務所律師曹暉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商務部自行發起‘雙反’調查的問題在于,本案中本沒有原告,美國商務部作為調查執法機關,卻具有明顯‘原告’色彩和傾向性,這種雙重身份使得案件調查缺乏公正性。”

  根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美國商務部有權自行發起調查,但歷史上美國商務部很少動用這一權力。美國上一次自行發起反傾銷調查是在1985年針對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上一次自行發起反補貼調查是在1991年針對從加拿大進口的軟木。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雖然反傾銷和反補貼均為美國政府常用貿易救濟手段,但自行發起這樣的調查發出了“激進信號”,即美國政府非常渴望實施進口保護。

  通常,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應由企業首先提出。“政府不願等待美國産業提出申請,政府正在表達提供進口保護的願望,哪怕美國企業本身都不想要。”鮑恩説。

  美國國會下屬的政府問責局2013年曾發布報告説:“自行發起調查可能有副作用,包括該行為是否違反美國在國際貿易協定下的義務。”《華爾街日報》當天也報道説,美國商務部該行為可能引發世貿組織訴訟。

  早在今年初,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上任前在參議院作證時就已表示,商務部將動用自行發起貿易調查的權力。羅斯當天稱,採取如此舉措是為了兌現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承諾。

  不過,世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埃裏克·埃默森此前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商務部這一舉措實際意義有限。

  雖然本案由美國商務部自行發起,但此後審理程式和普通“雙反”調查並無區別。首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在明年1月16日前就進口通用鋁合金板是否給美國相關産業造成實質性損害或威脅作出初裁。隨後,商務部將于明年2月和4月就補貼和傾銷幅度作出裁定,但預計實際調查和裁決過程會依照規則延期。

  “美國商務部的這一舉措具有很強的政治象徵意義,”曹暉説,“尤其是選擇通用鋁合金板這一進口産品,因為美國此前一直批評中國的鋼鐵和鋁産能過剩。”

  對于未來美國商務部是否會大規模自行發起類似調查,曹暉認為可能性不大。這不僅是因為這一舉措為美國國內企業提供貿易救濟的實際幫助非常有限,也因為美國商務部並無足夠資源來支援大規模自行發起類似調查。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美國明顯強化了貿易保護主義立場,當天商務部的舉措只是一係列行動之一。

  此外,美國商務部還明顯增加了傳統貿易救濟工具的使用頻率。據統計,今年初以來,美國商務部已應美國國內企業請求,發起77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加上最新兩起自行發起的調查,調查總數達79起,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65%。

  美國政府的這些行為已經引起了美國商界的憂慮,因為中美經貿往來體量龐大,一旦爆發貿易爭端,將給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巨大衝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卡羅琳·弗羅因德説:“考慮到全球經濟的互相依賴性,加劇貿易緊張是危險的戰略。”

  美國前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也曾警告説,過去數十年,歷屆美國政府都要求其他國家遵守全球貿易規則,如果特朗普政府卻採取更多的單邊行動,其他國家將可對美國展開合法報復,甚至效倣美國採取單邊舉措,最終傷及國際貿易體係和秩序。

 

 

美國商務部自行發起對華“雙反”調查

美國對中國等輸美冷拔機械管發起“雙反”調查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貿易保護大棒頻指中國將致雙輸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03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