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稱將停止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輸送武器
2017-11-29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方面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4日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通電話時承諾,美國將停止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輸送武器。不過,美國國防部27日表態並未明説“停止”,只是説要作“調整”。

  五角大樓發言人埃裏克·范寧説,根據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需要,美軍援助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政策“有待調整”,正在進行評估。

  另一名發言人羅布·曼寧也作出相同表態。他補充説,美軍向“敘利亞民主軍”麾下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提供的武器數量有限,而且僅用于“完成特定的軍事行動”。

  法新社報道,美軍今年初開始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直接提供武器。今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批準國防部向“人民保護部隊”提供火力更強的武器,以確保後者能順利攻下“伊斯蘭國”在敘大本營拉卡。

  美國國防部沒有明説向“人民保護部隊”提供過哪些武器。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武器可能包括120毫米口徑的迫擊炮、機槍、彈藥和輕裝甲車,火炮和地對空導彈不在援助清單內。

  “人民保護部隊”被美軍視作打擊“伊斯蘭國”的“靠譜夥伴”,一直接受美軍支援。但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也將其列作“恐怖組織”。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于1979年,試圖通過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堅決反對美軍武裝敘利亞庫爾德人。埃爾多安多次要求美國收回成命,取消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軍事援助。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24日説,特朗普當天在電話中向埃爾多安打包票説,他已向美國軍方高層下達指令,不再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

  土耳其副總理貝基爾·博茲達説,埃爾多安與特朗普的通話標誌著兩國之前緊張的關係出現轉折。他敦促美國履行諾言,“否則就是欺騙世界”。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則表示,美軍的援助政策出現調整是戰爭勝利的“必然結果”,並不代表雙方關係發生改變。“敘利亞民主軍”今年10月攻下拉卡。

  庫爾德人去年3月在敘利亞北部成立了不被敘利亞政府承認的自治區。自治區官員阿卜杜勒·卡裏姆·阿姆爾27日説:“‘敘利亞民主軍’與美國政府的關係沒變。直到我們剷除整個地區的‘伊斯蘭國’殘余勢力前,美國政府將繼續支援和協同‘敘利亞民主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將不再為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

土外長稱美同意不再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

俄邀敘庫爾德人出席索契和談 土耳其不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揚子鱷越冬轉場
揚子鱷越冬轉場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1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