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谷歌再陷輿論風波
2017-11-29 07:33: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當地媒體報道,互聯網巨頭谷歌公司承認對部分安卓係統的手機和平板電腦用戶進行了“監視”。即使是在沒有聯網、關閉GPS或是缺少SIM卡的情況下,依然能夠對安卓係統的用戶進行跟蹤。消息傳出,立即引起美國社會各界的關注。

  據報道,谷歌公司從2017年1月開始收集用戶的數據。根據用戶距離最近的幾個蜂窩數據信號塔的距離,谷歌就可以進行相應的位置定位。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谷歌的這種收集資訊的方法似乎無所不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用戶即使關閉了地理位置定位服務,或者根本沒裝SIM卡,它照樣工作如常。

  面對輿論的質疑,谷歌迅速發表聲明,一方面承認確有其事,以降低輿論聲討的調門;另一方面又想方設法撇清責任,強調從未將用戶身份資訊聯入谷歌網絡同步係統,用戶資訊使用完畢後會立即被丟棄,而且目前已更新係統,不再收集用戶身份資訊。谷歌許諾,將進一步加強保護用戶資訊,計劃盡快關閉這一功能。

  谷歌公司是美國的互聯網巨頭,業務包括互聯網搜索、雲計算、廣告技術等,同時開發並提供大量基于互聯網的産品與服務,被公認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這幾年,谷歌公司沒少“犯事”。2012年,美國舊金山地方法院對谷歌開出了高達2250萬美元的罰單,原因是谷歌採用了特殊的技術方法繞過Safari瀏覽器的隱私設定,秘密追蹤用戶的上網習慣。同年8月,谷歌同意支付2250萬美元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針對Safari隱私案和解。2017年6月,歐盟指控谷歌濫用搜索引擎、違反反壟斷法,對其開出24.2億歐元罰單,創下歐盟最大的反壟斷判決。

  盡管最近的“監視”事件沒有上述兩起事件嚴重,但谷歌的行為再次引起了人們的警惕。業內專家認為,谷歌是世界級的大公司,其地圖、遊戲等服務的用戶數以億計,谷歌不僅有責任保護用戶的資訊,而且應該以“透明的方式”告知用戶,谷歌會如何使用用戶的資訊。(記者 王如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51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