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引領中俄務實合作
2017-11-30 11:1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1月30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引領中俄務實合作

  新華社記者吳剛

  俄羅斯是中國最大鄰國,也是橫跨歐亞的世界大國。自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以來,中俄兩國在各領域合作取得了一係列新成果,務實合作前景越來越廣闊。

  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援者、重要參與者和關鍵合作夥伴。2015年5月,中俄元首共同簽署了《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作出規劃。今年5月,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雙方圍繞“一帶一路”合作的規劃、部署和互動備受矚目。7月初,兩國元首再次就“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把中俄高水準的政治關係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是兩國政府達成的共識。俄羅斯有突出的科技、資源和人才優勢,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勞動力和資金優勢,這些互補優勢會産生巨大的經濟推力。

  據中方統計,2017年1月至9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613.8億美元,同比增長22.4%,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雙邊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跨境電商等新型貿易方式快速發展。兩國在金融領域合作深入推進,銀行間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中國主要國有商業銀行均已在俄設立營業機構和代表處,與俄同行建立了300多對代理行關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俄中資企業數量超過1200家,涵蓋能源、工程、交通、機械、汽車等眾多領域。

  推進中俄“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戰略性大項目是重點。近年來,中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全面深化,雙方在能源、航空、航太、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進展。目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亞馬爾液化天然氣等能源項目順利實施,中俄遠端寬體客機項目研制進入實質階段。此外,雙方還就北極開發、數字經濟合作等新議題進行了探討,積極開拓務實合作新空間。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認為,目前俄境內還缺乏“一帶一路”大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中國資金和先進技術可以應用于俄中公路、鐵路運輸走廊建設,在走廊沿線建設聯合工業園、大型農業合作項目,將極大帶動俄相關地區的發展,既為中歐商品貿易提供便捷通道,也為俄商品進入中國以及東南亞國家提供快速通道,有利于進一步提高俄中經貿合作水準,提升俄社會輿論對俄中高效協作的認可度。

  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發展基金總裁切昆科夫説,俄羅斯遠東正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希望俄中雙方繼續採取措施相互開放商品市場,讓俄遠東的農産品能夠進入中國市場。俄企業希望加強與中國在投資、金融領域的合作,從而獲得更多進入中國及亞洲金融市場的途徑,為俄羅斯公司引進發展所亟需的資金。

  俄羅斯幅員廣闊,但一些地區勞動力匱乏,市場空間狹小,基礎設施落後,一些大型項目建設資金不足。除了莫斯科、聖彼得堡、喀山等大城市,俄很多地區缺乏有輻射帶動能力的中心城市,營商環境包括政策、法治、信用等都有待進一步改善。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企業一方面應抓住中俄關係高水準運作的歷史機遇,提升創新能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做大海外市場;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提高自身海外投資利益的保障能力,實現與俄羅斯社會、文化、法治的良性融合與互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中俄高鐵技術聯合研發中心在長春揭牌
    俄羅斯快速幹線公司總工程師安德烈耶夫、莫斯科交通大學第一副校長克裏莫夫、西納拉集團股份公司奧新採夫等俄方專家,中國中車總工程師張新寧以及北京交通大學、中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中方專家參加揭牌儀式。
    2017-11-16 20:24:27
  • 中俄三地共辦文化藝術博覽會
    一場由中俄三地共同舉辦的藝術盛會——哈深對俄文化藝術博覽會,15日在哈爾濱開幕。
    2017-11-16 14:32:35
  • 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全線貫通
    記者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獲悉,12日,隨著最後一道焊口完成焊接,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941.8公里管道全線貫通,具備了進油條件。
    2017-11-12 19:15: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03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