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手的傷要500億來治愈?脫歐分手費初步達成一致
2017-11-30 06:4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一名消息人士28日披露,歐盟與英國已就“脫歐”核心問題之一“分手費”達成初步一致,為第二階段談判打下基礎。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官員説,歐盟與英國已經“接近”談妥“分手費”,談判正朝著“取得突破的方向”繼續。

  英國媒體報道,為取得歐盟同意,英國再次提高“報價”,把“分手費”抬高到500億歐元,接近歐盟提出的600億歐元要價。英國政府最初報價200億歐元,後來翻番到400億歐元,但歐盟依然不滿意。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國家。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即2019年3月29日以前完成“脫歐”談判。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定12月4日訪問歐盟所在地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商談“脫歐”事宜。歐盟先前把這天定為“最後期限”,要求英國取得“顯著進展”,否則對下一階段以自由貿易協議為內容的談判不予“解鎖”。

  歐盟定于12月6日評估英國“脫歐”談判是否取得“顯著進展”,為12月14日舉行的年終峰會做準備。

  除“分手費”,英國和歐盟還須在公民權利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兩大問題上談妥,後者最為棘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官員28日告訴路透社記者:“英愛邊界依然是最難談的問題。”

  英國完成“脫歐”後,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唯一陸地邊界。愛爾蘭方面要求,英國“脫歐”後不應與愛爾蘭存在“硬邊界”。

  根據英國政府8月發布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立場文件》相關表述,“硬邊界”即設有海關徵稅、邊境口岸、檢查站、檢驗檢疫等實體邊界基礎設施,配備邊防力量,有實體邊界標識的狀態。

  雖然英國方面表示不想回到“硬邊界”時代,但英國為了拿回貿易自主權而要離開歐盟關稅同盟。歐盟認為,避免出現“硬邊界”的最好辦法是北愛爾蘭或整個英國留在關稅同盟中。

  對歐盟這一提議,英國有不同看法。英國方面説,如果僅把北愛爾蘭留在關稅同盟內,等同于把這一地區從英國分離出去。

  這一關鍵時刻,愛爾蘭政府突發執政危機,導火索是來自統一黨的副總理弗朗西絲·菲茨傑拉德。反對黨共和黨指認菲茨傑拉德在處理一起警方線人事件中行為不當,而統一黨堅稱當事人按規定辦事。

  共和黨24日提交針對菲茨傑拉德的不信任案。迫于壓力,菲茨傑拉德28日辭職,避免了統一黨領導的少數派政府垮臺。(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英央行稱:“無協議脫歐”將打擊經濟增長,但銀行可以應對

外媒:脫歐公投後 歐洲各銀行從英撤出3500億歐元

英國脫歐首個可見結果:歐盟兩機構從倫敦遷往法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