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日本“廁所文化”面面觀
2017-12-01 14: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日電  綜述:日本“廁所文化”面面觀

  新華社記者馬崢

  “每間廁所裏都住著一位美麗的女神,如果每天將廁所打掃幹凈,長大後就能成為像廁神一樣漂亮的女人。”2010年,歌曲《廁所女神》登上被譽為日本春節聯歡晚會的“紅白歌會”,歌手植村花菜隨即憑借此曲走紅日本。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日本人心中,廁所並非藏污納垢之所,而是一個“神聖”的地方。如今,廁所在日本已上升為一種獨特的文化,日本人在廁所的功能結構上做了大量高科技開發和人性化設計,所表現出的智慧和細膩給人們帶來獨特的體驗。

  “指尖上”的廁所

  在日本的商場、景點或熙熙攘攘的地鐵站,幾乎所有廁所都幹凈整潔,並且實現智能化。

  坐式馬桶是日本現代廣泛使用的廁所形式。根據日本內閣府今年3月公布的調查報告,智能馬桶蓋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約80%,在公共場所也有很高的普及率。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普及到現在,智能馬桶蓋已進化至所有功能全在“指尖上”的階段。只要手指輕碰一個按鈕,坐便器就會提供各種個性化服務,例如噴水洗凈、洗凈後暖風烘幹、自動除臭抗菌等,在寒冷的冬天還可為馬桶圈加溫。

  日本的坐式馬桶不僅智能清潔,而且節能節水,可減少對衛生紙的使用。有的馬桶水箱蓋還設計成一個小洗手池,洗過手的水可存入水箱,迴圈再利用。

  日本的所有公廁都配有衛生紙,每個隔間都有兩卷以上備用,防止出現沒紙的尷尬。日本人認為丟棄在紙簍裏的廁紙會讓廁所環境變得更差、更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日本馬桶的衝水力比較大,廁紙的溶水性也比較好。

  “會説話”的廁所

  日本的廁所“會説話”,這是因為大部分廁所內都有“音姬”——一種可以模擬衝水聲的電子裝置,為掩蓋如廁時的尷尬而設計。

  如廁時,人們只需按下這個有音樂符號的按鈕,坐便器就會發出衝水的聲音,有時還會是一段美妙的樂曲。這個設計最初針對女性,現在“音姬”幾乎覆蓋所有公共廁所。

  日本的公廁對女性還有諸多貼心設計。例如,公廁內大多有可折疊的嬰兒座椅、換衣臺和尿布更換臺,一般都配有獨立化粧間,與洗手臺分開,女性可以在裏面休息、化粧,有的廁所還備有化粧水等。所以廁所在日本被稱為“化粧室”,不僅僅為了“方便”,還兼有休憩化粧的功能。

  “緊急呼救”廁所

  日本的公共場所大都設有多功能廁所,專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推嬰兒車的人、殘疾人和病人使用。這種廁所有寬敞的推拉門,會設置無障礙扶手,扶手的高度、距離都經科學計算而設計,方便使用者起身。

  面對可能在廁所出現的突發狀況,尤其是對于體弱多病的老年人,有些廁所會在馬桶旁設置緊急呼救按鈕,便于隨時求助。

  在日本街頭、公園及車站等處都設有公廁,為了便于外來者搜尋,這些公廁都被明顯地標注在地圖和街區導示圖上。

  在日本許多地方,廁所的設計會充分考慮與街區景觀、當地文化傳統的匹配度,其建築風格大都會與周邊建築保持高度一致。

  歷史蛻變

  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日本公廁也經歷了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

  二戰後,日本許多公共服務設施隨著經濟發展得到改善,公廁卻長期受冷落,骯臟不堪。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日本人的生活逐漸富裕,人們對公共設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廁革命”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1985年,日本廁所協會成立,提出“創造廁所文化”的口號,把每年的11月10日定為“日本廁所日”。該協會每年還會舉行一次廁所專題討論會,並進行“十佳公廁”評選活動。

  目前,日本的廁所建設和管理已取得良好成效,人們將廁所與科技、生活和藝術結合起來,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日本的科技發展水準、文明程度和審美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4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