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轉發推特引發外交風波 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值得深思
2017-12-01 20:1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全球熱點)特朗普轉發推特引發外交風波 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值得深思

  新華社記者

  由于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轉發英國極右翼組織的視頻,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30日遭到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批評,並在英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此舉無意中為英國的極端思想提供了展示平臺,加大了英國在反恐與社會穩定團結之間尋求平衡的難度,而社交媒體對政治外交帶來的影響則值得深思。

  【新聞事實】

  特朗普11月29日在其推特賬號上連續轉推3部英國極右翼組織“英國第一”副領導人傑達·弗蘭森發布的視頻。這些視頻意在顯示其所指稱的穆斯林群體的“威脅”。

  特朗普的做法在英國引發軒然大波。英國首相府發表聲明,指認“英國第一”組織一貫“散布謊言、煽風點火”,以“仇視性言論在各族群之間制造分裂”,特朗普的做法“是錯誤的”。

  對此,特朗普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推特賬號為對象,不客氣地寫道,“別盯著我,盯著正給英國造成破壞的伊斯蘭極端主義去吧,我們(美國)做得很好”。

  正在中東訪問的特雷莎·梅11月30日親自回應:“我説得很明確,轉發‘英國第一’的推特帖子是錯事……我們不怕指出美方做得不對的地方。”

  【深度分析】

  特朗普轉發“英國第一”組織成員的推特後,英國從首相府到議會再到倫敦市長,幾乎一邊倒地對他進行批評。

  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當前英國反恐形勢嚴峻,而且英國國內有較大數量的穆斯林群體和移民群體。在這種時候,英國不希望民族、宗教矛盾被煽動起來,否則將極大地增加其反恐和確保社會穩定的難度。

  “英國第一”在英國的知名度並不高,而特朗普的推特賬號擁有大約4400萬“粉絲”。他轉發弗蘭森發布的視頻後,帶火了後者的推特賬號。路透社報道,弗蘭森的賬號關注人數漲至7.7萬,幾乎增長了50%。弗蘭森還發帖,向特朗普致謝。讓英國方面惱火的,正是特朗普為該組織提供了一個展示平臺。

  【第一評論】

  個體化、碎片化、情緒化、分權化是社交媒體的特點。簡短的推文讓以往需字斟句酌的外交政治話語趨于隨意化。知名人物特別是政治人物選擇社交媒體發聲之時,應慎重考慮其影響。

  從去年英國“脫歐”等一係列“黑天鵝”事件的放飛,到今年美國甚囂塵上的由白人至上主義引發的騷亂,社交媒體雖然拉近了政治人物和普通人的距離,但也引發了不少負面效應。

  當然,社交媒體這個放大器也能傳播正能量,從“地球一小時”接力,到“我是查理”全球反恐;從“黑人的命也是命”,到婦女揭發性騷擾的“我也是”運動,社交媒體在推動社會公平正義、人類共同發展上同樣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互聯網讓世界變成“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面對社交媒體帶來的新傳播格局與政治生態,人們需要適應,同時也需要相關方在發聲之時更有責任意識。

  【背景連結】

  特雷莎·梅是特朗普就任總統後首位訪美的外國領導人。訪問期間,她與特朗普共同承諾,將重塑兩國間長久以來的“特殊關係”。特雷莎·梅還説,特朗普接受了英方邀請,將在今年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然而,兩國至今沒有發布具體訪問日期。

  英國情報部門此前曾發出警告説,英國正面臨恐怖主義威脅的巨大挑戰。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4年中,英國警方挫敗了20起恐怖襲擊陰謀,這些襲擊陰謀均與極端勢力有關。目前恐怖主義活動比以前更難發現,盡管情報部門每天都在對監控對象進行風險評估,但資訊碎片化為反恐工作帶來巨大挑戰。

  英國今年已發生5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目前英國的恐怖威脅級別維持在“嚴重”級別。(記者:柳絲、惠曉霜;編輯:鄒多為、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期間雙方達成豐碩經貿合作成果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並致辭。
    2017-11-09 15:35: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4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