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虐殺近八百人 阿根廷“死亡天使”被判處終身監禁
2017-12-01 06:5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根廷法院11月28日宣判一起軍政府時期非法囚禁逾5000人、虐殺789人的案件,有“金發死亡天使”之稱的前海軍上校阿爾弗雷多·阿斯蒂斯因反人類罪,被判處終身監禁。

  1976年至1983年是阿根廷軍政府時期,以阿斯蒂斯為首的團夥在一家醫院設立“集中營”,犯下大量綁架、虐待和謀殺等罪行。

  這是就繼2007年和2009年以後就同一案件的第三次審理,也是阿根廷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侵犯人權案審理。阿斯蒂斯以外,還有53名被告。這54人中29人被判終身監禁,19人被判處8年至25年不等的監禁,其余6人無罪釋放。

  聽到判決後,數以百計在法庭外等候的民眾開始慶祝。他們舉著54名被告的照片,被告臉上畫有字母P——西文單詞“終身監禁”的首個字母。還有人舉著為失蹤者發聲的標語:“告訴世人,他們身在何處。”

  原告代理律師、法律和社會研究中心的愛德華多·約扎米説:“多數阿根廷人認同判決結果。”為遇害人發聲的民間團體成員塔蒂·阿爾梅達説:“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公道。”

  美聯社報道,“死亡天使”阿斯蒂斯在宣判過程中面無表情,毫無悔意。“人權團體想要迫害我、報復我,”阿斯蒂斯聲稱,“我永遠不會道歉。”

  阿斯蒂斯先前因綁架、虐待和謀殺兩名法國修女和一名記者,被判處終身監禁。

  “死亡天使”這一綽號取自阿斯蒂斯“天使般的”面龐和秘密殺害不同政見者的勾當。軍政府時期,他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納瓦爾技工學校設立全國規模最大的“集中營”,關押大約5000人。

  這座曾經的拘留所如今變成保留罪證的歷史博物館,包括30多年前的“孕婦收容所”。在這裏分娩後,所有母親都會“被消失”。

  一些遭下藥後昏迷的遭拘禁人員被裝上飛機,活活扔進拉普拉塔河或者海裏。這一秘密處決被稱為“死亡飛行”。“在阿根廷的歷史中,‘死亡飛行’會永遠被當作暴政的象徵,”約扎米説。

  阿根廷民間律師團體估計大約3萬人在軍政府時期遇害或失蹤。總部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法律和社會研究中心認為:“政府必須調查真相、依法制裁罪犯並將結果公布于眾,遇害者和民眾才能得到寬慰。”(周嘯天)【新華社微特稿】

阿根廷載44名船員潛艇失聯超10天 親屬跪地禱告相擁痛哭

美國為曼哈頓恐襲遇難者舉行悼念儀式 阿根廷總統夫婦出席並獻花(組圖)

聯合國戰爭罪被告出庭期間宣稱服毒 導致審判中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3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