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重啟休眠37年的“旅行者”1號推進器
2017-12-02 10:2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航太局1日發表聲明説,“旅行者”1號探測器一組休眠37年的推進器于近日成功重啟。

  “旅行者”1號探測器于1977年發射,2012年離開太陽係進入星際空間,是星際空間中唯一的人造探測器。

  聲明説,“旅行者”1號一直使用一組“姿態控制推進器”來微調自身姿態,使其天線總是對準地球,讓兩者之間的通信保持暢通。但自2014年以來,這組推進器的性能開始退化。經專家討論,該機構決定試著啟動4個備用的“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

  “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的大小和功能與“姿態控制推進器”類似,美國航太局表示自1980年11月8日以來前者就再沒有使用過。

  11月28日,地面人員向“旅行者”1號發送了啟動“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的測試命令。近20小時後,從“旅行者”1號返回的信號抵達地面,顯示“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工作正常。

  一名美國航太局的工程師形容道,時隔37年,還能重啟這些推進器,感覺是“安慰、喜悅和不敢相信”,“好像時間一點也沒有流逝一樣”。

  美國航太局計劃明年1月切換使用這組“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希望把“旅行者”1號的壽命延長兩三年。

  美國航太局還計劃對“旅行者”2號做類似測試。“旅行者”2號預計未來幾年也將進入星際空間,目前其“姿態控制推進器”工作正常。“旅行者”2號是“旅行者”1號的姐妹探測器,兩者都是1977年發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