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發極右翼團體視頻遭炮轟 特朗普:別盯著我
2017-12-02 06:4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轉發的視頻引發美英之間一場口水仗,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受到考驗。

  【特朗普:你別盯著我】

  特朗普11月29日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轉發3部視頻。這些視頻原由英國極右翼組織“英國第一”的副領導人傑達·弗蘭森發布,意在顯示其所指稱的穆斯林群體的“威脅”。

  特朗普的做法在英國引發軒然大波。英國首相府發表聲明,指認“英國第一”組織一貫“散布謊言、煽風點火”,以“仇視性言論在各族群之間制造分裂”。

  聲明説:“這一極右翼團體的偏激言論與英國秉持的正派、包容和尊重的價值觀格格不入。總統(特朗普)這樣做是錯誤的。”

  特朗普發推特,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推特賬號為對象,不客氣地寫道,“別盯著我”,應該關注極端主義正在給英國造成破壞,“我們(美國)平安無事”。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30日回應,居住在英國的“絕大部分穆斯林民眾遵守法律,痛恨一切形式的極端主義”。而且,打擊極端主義是特雷莎·梅關注的事項,“無論極端主義在哪裏出現,都應該與之正面鬥爭,英國在國內國外正在努力這樣做”。

  正在中東訪問的特雷莎·梅稍後在約旦的記者會上堅持認為,特朗普轉發這些視頻是錯誤舉動。“我説得很明確,轉發‘英國第一’的推特帖子是錯事,”她説,“我們不怕指出美方做得不對的地方。”

  【特朗普遭“炮轟”】

  英國一些內閣大臣和議員加入了這場論戰,對特朗普發起“炮轟”。社區事務大臣賽義德·賈維德稱特朗普為“邪惡、充滿仇恨的種族主義團體”站臺。

  內政大臣安伯·拉德説:“我們已經表明,唐納德·特朗普總統轉發極右翼團體‘英國第一’發布的視頻是錯誤舉動。”

  就業與養老金大臣戴維·高克支援特雷莎·梅。“如果唐納德·特朗普因此生氣,那就隨他去吧。”

  曾經與特朗普打嘴仗的倫敦市長薩迪克汗也認定特朗普為“邪惡的極端團體”站臺,説英國“不歡迎”特朗普來訪。

  特朗普的推特賬號擁有4400萬“粉絲”。他轉發弗蘭森發布的視頻後,帶火了後者的推特賬號。路透社報道,弗蘭森的賬號關注人數漲至7.7萬,幾乎增長了50%。弗蘭森還發帖,向特朗普致謝。

  【“特殊關係”崩塌?】

  薩迪克汗還説,特朗普“背棄了”英國和美國之間“特殊關係”,英國將不歡迎他到訪。

  英國《每日郵報》也在標題中説,特雷莎·梅回懟特朗普,是“異乎尋常”的舉動,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崩塌”。

  特雷莎·梅是特朗普就任總統後首名訪美的外國領導人。訪問期間,她與特朗普承諾,將重塑兩國間長久以來的“特殊關係”。特雷莎·梅還説,特朗普接受了英方邀請,將在今年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然而,兩國至今沒有發布具體訪問日期。

  盡管特雷莎·梅堅持認為特朗普做得不對,但她同時強調,兩國長期存在的特殊關係符合雙方利益。

  她還間接表示,這次嘴仗不會影響特朗普訪英:“邀請已經發出,已經被接受。我們還沒有確定日期。”

  路透社援引一名英國政府人員的話報道,英國駐美國大使與多名白宮高級官員討論了特朗普轉發這些視頻。不過,這名英方人員拒絕披露討論內容細節。(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