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探索人類起源與進化之路——訪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
2017-12-03 09:5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3日電 通訊:探索人類起源與進化之路——訪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

  新華社記者華義

  作為人類的遠親,黑猩猩等靈長類動物具有極高的智慧,對他們的研究也有助于弄清人類進化的軌跡。記者日前應邀來到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聽專家談談他們的故事並近距離感受黑猩猩的靈性。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成立于1967年,今年恰逢成立50周年。它是世界一流、日本唯一的靈長類綜合研究機構。雖然這個研究所隸屬于京都大學,但它並不在京都,而是在名古屋附近的一個名為犬山的小城附近。

  據介紹,該研究所飼養有黑猩猩、倭黑猩猩等13種靈長類動物約1200只,設有進化係統研究部、社會生態研究部、認知科學研究部等5個研究部,分為10個研究領域。該所共有233人,其中不少是外國研究人員和留學生。

  該研究所所長湯本貴和介紹説,我們人類是什麼?人類從哪裏來?這些問題當然需要研究我們人類本身,但研究與人類有著共同祖先的類人猿也有助了解人類本身,靈長類研究所的使命就是從分子層面到生態層面,多領域研究人類的起源與進化之路。

  該研究所目前共飼養了12只黑猩猩,既有從非洲運來的,也有在日本出生的,每只黑猩猩都有名字,不用特殊標記也能分辨出來它們。黑猩猩研究專家松沢哲郎能夠惟妙惟肖地模倣黑猩猩的多種“語言”,或高亢或低沉。在黑猩猩飼養區,松沢哲郎的叫聲引來了黑猩猩的陣陣呼應。

  該研究所在黑猩猩認知與社交領域的研究取得一些知名成果,比如他們研究發現黑猩猩能夠學會“剪刀石頭布”、能夠使用石器砸碎堅果、能夠識別數字大小,具有較高的認知水準和邏輯思維能力。

  黑猩猩被認為是僅次于人類的智慧生物,甚至有些記憶能力是人類也不具備的。例如,黑猩猩能夠瞬間記憶螢幕上出現的多個個位數字,數字被打亂後,它們也能按順序點擊螢幕上的數字。松沢哲郎説,他的學生們也做了同樣的測試,卻很難做到。

  黑猩猩並不是被長期關在實驗室,而是有自由的戶外活動空間。記者看到,為了獲得零食獎勵,它們會主動來到一個單側通道的透明實驗區,在裏面用手點觸螢幕上的數字參加測試,如果成功,則機器會自動撥給零食。

  該研究所教授友永雅己告訴記者,他們不僅在所內開展研究,還經常前往非洲等地實地觀察,從飼養和野生兩個方面開展綜合研究。他們也與中國的同行合作,去雲南等地實地觀察。研究靈長類動物,既有助研究人類本身,也能更好地保護野生靈長類動物。

  在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一角立有一塊特殊的石碑,上面寫著“猿塚”兩個大字。這塊建于1973年的石碑是為紀念這裏所有為科學研究作過貢獻的靈長類動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204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