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反政府同盟內部衝突升級致80人死亡
2017-12-03 10:5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2月3日電(記者陳霖)薩那消息:據葉門胡塞武裝和前總統薩利赫方面的發言人消息,雙方軍隊2日在首都薩那的交火升級,目前已造成80人死亡、逾120人受傷。

  胡塞武裝和薩利赫于2014年年底組成同盟,對抗葉門總統哈迪領導的合法政府。今年9月,胡塞武裝宣布任命“軍隊指揮官”“最高司法委員會主席”和“財政部長”等要職。薩利赫隨後發表聲明,拒絕承認胡塞武裝的單方面任命。對此胡塞武裝則威脅解除雙方間的政治和軍事聯盟。

  11月29日,薩利赫支援者拒絕胡塞武裝進入薩利赫清真寺慶祝第二天的伊斯蘭教重大節日聖紀節。此後,薩利赫麾下的共和國衛隊和胡塞武裝之間一直有零星交火。

  2日早上,雙方交火升級。當地安全部隊告訴記者,街上有重型和中型武器。另據當地居民説,雙方出動了坦克等,在薩那街上展開戰鬥,數以千計的民眾和兒童被困薩那中部。

  目前,共和國衛隊已佔領機場、總統府和部分重要政府機構,並宣布晚間10時後在佔領區施行宵禁。

  胡塞武裝則聲稱已控制了原屬于薩利赫的“今日”電視臺。此前不久,薩利赫剛剛通過該電視臺發表講話,呼吁城內全體安全部隊、部落武裝和民眾加入軍隊,捍衛國家,反抗胡塞武裝。薩利赫在講話中還呼吁其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和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展開直接和談。

  對于薩利赫的最新表態和雙方的衝突,胡塞武裝領導人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2日指責其背信棄義,並稱要繼續抵抗“侵略”。而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則對薩利赫的新立場表示歡迎。

  此外,正在沙特避難的葉門總統哈迪2日在召開非公開會議後,稱這是反抗胡塞武裝的人民起義。他呼吁葉門政黨組成一個新聯盟,共同抗擊胡塞武裝。此外,哈迪還宣布準備向忠于薩利赫的部隊伸出援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4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