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總統馬克龍呼吁盡快啟動伊拉克庫區和中央政府對話
2017-12-03 11:3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巴黎、巴格達記者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2日在巴黎會見來訪的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政府總理內奇爾萬·巴爾扎尼後發表聯合聲明,呼吁盡快啟動伊拉克庫區和中央政府的對話。

  據法國總統府當天發布的新聞公報,馬克龍在聲明中表示,法國支援伊拉克“領土完整”,支援庫區政府享有的憲法權利,敦促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庫區政府展開對話。

  聲明指出,這一對話應圍繞四個基礎條件展開:一是完全承認由伊拉克中央政府管控邊境;二是逐步解除庫區地方武裝;三是應按照伊拉克2005年憲法的精神,實現伊拉克各地區預算平衡和財政轉移支付較為公正;四是完全尊重伊拉克憲法中關于領土的表述。

  馬克龍説,對于伊拉克事務,法國既致力于實現一個強大的、統一的伊拉克,也致力于推動這一進程按照伊拉克憲法的預期進行,並主張尊重伊拉克庫區和伊拉克全國境內的多元化。

  巴爾扎尼在訪問期間表示,庫區政府支援“統一的伊拉克”,尊重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就庫區公投做出的有關裁決。

  9月25日,庫區不顧各方反對舉行獨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多次指責庫區公投違憲,並在公投舉行後對庫區採取一係列反制措施。

  11月6日,伊聯邦最高法院就2005年通過的新憲法部分條款做出解釋,裁定該憲法不允許出現國家分裂,因此任何省份和地區都不得從伊拉克分裂出去。庫區政府11月14日回應稱,希望以聯邦最高法院裁決為基礎,與中央政府展開廣泛對話。11月20日,伊聯邦最高法院又做出裁決,判定庫區此前舉行的獨立公投違憲。(參與記者:韓冰、魏玉棟、程帥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4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