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國稅改會否導致全球資本回流美國
2017-12-03 16:3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稅改會否導致全球資本回流美國

  新華社記者 金旼旼 高攀

  作為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最大的“成績”,美國30年來最大的稅改法案即將出爐。美國公司稅率將大幅降低,徵稅體制也將發生較大變化。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最重要的消費市場和投資目的地,美國進行大規模稅改是否會在全球范圍內引發金融和産業資本大舉回流美國成為外界廣泛關注的話題。

  繼眾議院上月通過減稅法案後,參議院2日淩晨以51票讚成、49票反對的結果勉強通過了自己版本的稅改法案。從4日開始,參眾兩院將進行艱巨的“調和”協商,以消除兩個版本的不同之處。目前,兩院版本在諸多細節上分歧很大,如對個人所得稅級的調整、公司稅減稅的啟動時間、稅收抵扣相關規定等。

  分歧協商預計將非常艱難,協商後達成的統一版本,還須分別提交兩院投票,兩院均表決通過後才能提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美國國會共和黨高層希望能在今年耶誕節前完成稅改立法,但分析人士稱不能排除拖延至明年初的可能。

  從稅改對美國國內的影響來看,目前兩院版本均偏袒富人。據華盛頓智庫稅務政策中心研究,本次減稅的大部分收益都將由高收入家庭獲得。因此,本次稅改很可能加劇美國貧富分化和社會矛盾。

  從國際方面來看,此次稅改最大影響將是美國企業所得稅大幅降低,美國徵稅體制改變。首先,美國企業所得稅從35%大幅降至20%。此外,對跨國企業目前為避稅而囤積在海外的2.6萬億美元利潤,只需一次性繳納14%便可合法匯回美國。

  其次,美國將目前的全球徵稅體制轉變為屬地徵稅體制,對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稅予以豁免。但同時,此次稅改針對跨國企業新增了20%的“執行稅”,以限制這些企業通過和美國以外分支機構的內部交易來避稅。這一新稅種可能衝擊國際産業鏈,阻止跨國企業將産業轉移出美國。

  稅改法案有數百頁之厚,內容宏大繁復,分析機構和專家短時間內均難斷言美國稅改是否會立刻導致國際金融和産業資本流動的巨變,認為應避免得出過于簡單化的結論。

  首先,雖然特朗普政府宣稱減稅有助于企業擴大投資、刺激經濟更快增長,但經濟學家警告,更低稅率未必會導致企業加大投資,企業也可能將更多資金投入金融市場或用于分紅,未必有助于實體經濟增長。

  而且,雖然美國名義企業稅率在發達國家中最高,但據經合組織統計,由于種種抵扣和稅務漏洞,美國實際企業稅率僅為18.1%,低于日法德英加意六國19.4%的平均水準。在這種情況下,減稅能否改變企業目前的投資行為尚未可知。

  其次,不能通過簡單比較各國企業稅率就得出企業投資必將流向低稅率國家的結論,因為稅率僅僅是影響企業投資的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市場規模、供應鏈、産業集群、營商環境、法治環境、宏觀政策等。

  觀察人士指出,此次美國稅改最值得擔心的,與其説是降低稅率,不如説是爭奪稅基,即通過執行稅將以往不納稅的國際交易納入美國納稅范圍,或利用稅收杠桿迫使企業將生産環節留在美國境內。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研究稱,眾議院稅改版本給全球稅收體制協調及國際産業鏈帶來的挑戰不容小視,如果這一版本的議案最終成為法律,可能會迫使目前諸多雙邊和多邊稅收協定進行調整。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尤其是流動性更強的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當下,國際稅收的協調問題變得日益嚴峻。國際稅收漏洞使跨國企業得以瘋狂避稅,競爭性減稅可能惡化各國政府財政狀況,爭奪稅基則可能導致雙重徵稅、供應鏈扭曲等問題。因此,稅收問題已不僅是一國內政,而是需國際合作的多邊問題。

  特朗普稅改待審:將為全球帶來什麼

  美國會參議院通過大規模減稅法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05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