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總理和法國總統通電話討論庫區問題
2017-12-03 18: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2月3日電(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伊拉克總理辦公室3日發表聲明説,總理阿巴迪2日晚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雙方強調應通過對話解決伊中央政府和庫爾德自治區(庫區)之間的問題。

  聲明説,阿巴迪和馬克龍都強調,對話應在保證伊拉克統一的基礎上在憲法框架下進行。

  馬克龍重申,法國支援伊拉克統一和領土完整,支援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所有邊境口岸。阿巴迪表示,應團結所有力量應對伊拉克戰後建設面臨的挑戰。

  馬克龍2日在巴黎會見來訪的庫區政府總理內奇爾萬·巴爾扎尼後發表聯合聲明,呼吁盡快啟動伊拉克庫區和中央政府的對話。

  聲明提出,對話應圍繞四個基礎條件展開:一是完全承認由伊拉克中央政府管控邊境;二是逐步解除伊拉克境內的民兵武裝,包括“人民動員組織”;三是應按照伊拉克2005年憲法的精神,實現伊拉克各地區預算平衡和財政轉移支付較為公正;四是完全尊重伊拉克憲法中關于領土的表述。

  伊總理辦公室3日的聲明並未提及極為復雜的解除民兵武裝問題。

  2014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以“人民動員組織”為代表的民兵武裝隨後形成。“人民動員組織”由多個民兵組織組成,其中多數為什葉派武裝。這支準軍事力量聽命于伊拉克政府,在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指責“人民動員組織”由伊朗支援和控制,伊朗將借其擴大地區影響力。在打擊“伊斯蘭國”戰事結束之後,如何處置“人民動員組織”或將成為各方博弈的焦點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