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 北京倡議(全文)
2017-12-03 19: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

北京倡議

2017年12月3日 北京

  1.我們,來自世界上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于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中國北京出席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

  2.本次高層對話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這一主題,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中國:新發展、新理念”、“創新世界、中國貢獻”和“加強政黨建設:政黨的挑戰和未來”、“建設美好國家:政黨的實踐和經驗”、“共建‘一帶一路’:政黨的參與和貢獻”、“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黨的角色和責任”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對話交流,共同探討人類社會未來發展方向和現實問題的應對之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會議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圓滿成功。

  3.我們看到,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日益上升。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仍不穩固,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世界范圍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進一步突顯。世界安全形勢復雜多變,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建設一個美好世界是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心願。

  4.我們認為,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國家的命運掌握在本國人民手中,人類社會的命運掌握在世界各國人民手中。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十字路口,我們如何看、怎麼走,決定了人類的前途和未來。我們應該樹立命運與共的理念,改變獨善其身的意識,摒棄二元對立的思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

  5.我們認為,只有各國共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生活的世界才能更加安定美好。和平與發展是有機統一體,兩者互為前提,互相促進。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和平是各國人民的永恒期望,也是實現發展的前提條件。同時,解決世界各種矛盾最終要靠發展,只有推動持續發展,才能從根本上維護世界和平。各國應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和變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6.我們認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必然要求。相互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價值理念,超越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文化傳統差異,以更加開放和包容的態度推動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合作,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兼顧別國的利益和合理關切。公平正義,就是要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和規則平等,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要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立場政策,不拉幫結派、不搞雙重標準。合作共贏,就是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通過協商和合作,實現利益共用和共同發展。

  7.我們看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前例可鑒、無經驗可循,但勇氣和責任感將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給予我們不竭的動力。大家一起走,就能走得更遠。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過程中,政府、政黨、議會、社會組織、公民等都應發揮積極作用。其中,政黨作為國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組織和重要力量,發揮著重要的政治引領作用。當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等日益成為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期待,引領和推動世界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前進,是政黨不可推卸的責任和使命所在。我們倡議世界各國政黨同我們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不同國家的政黨應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係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8.我們提倡,政黨要做夥伴關係的推動者。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是國與國交往的正確道路。各國應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不拉幫結派,不搞“小圈子”,在不斷深化相互認知和謀求合作共贏的過程中,建設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大國對小國要平等相待,義利兼顧、義重于利,鄰國之間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要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競技場。政黨要保持思想和行動自覺,推動各國政府和人民增進相互理解,促進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為建設全球夥伴關係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9.我們提倡,政黨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追求安全是人類的本能需求,我們要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也推進全球安全治理。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尊重聯合國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動解決傳統安全和地區熱點問題,合力應對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政黨應更具責任感和使命感,發揮更具建設性的作用,不斷推動世界向遠離恐怖、普遍安全的目標邁進。

  10.我們提倡,政黨要做全球發展的促進者。各國要堅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不搞孤立主義、排他主義和保護主義。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同時,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推動有關機制和安排更加公正合理。更加關注弱勢群體,集中力量精準扶貧,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現象,使各國人民共用世界經濟增長紅利。在這一過程中,政黨要更具創新性和行動力,兼顧本國人民發展和世界人民共同發展的需求,為世界創造更多合作機會,為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貢獻更多智慧和方案。

  11.我們提倡,政黨要做文明互鑒的踐行者。文明差異不應成為世界衝突的根源,而應成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動力。要尊重人類文明多樣性,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政黨作為不同文明的傳承者和弘揚者,尤其應該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推動各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攜手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

  12.我們提倡,政黨要做生態環境的守護者。人類共有一個家園,要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堅持尊崇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形成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命運與共的局面。要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平衡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要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實施,在公平分擔前提下,積極做出更多自主貢獻承諾。政黨要著眼長遠、面向未來,承擔起為本代人、後代人和生態環境負責的重任,創新手段方式,為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13.我們高度評價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高興地看到,“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提出的思想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被納入聯合國決議,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日益凝聚起廣泛的共識,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也為國際和地區合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實踐平臺,我們對此抱有熱切期待和良好祝願。

  14.我們高興地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表明中國共産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不僅關注本國人民福祉,也具備世界眼光和大黨擔當。我們也高度讚賞中共自我革命的勇氣。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為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也為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提供了最重要的保障。

  15.我們滿意地看到,作為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配套活動,中方與非洲國家政黨代表圍繞“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政黨的使命和作用”、與中亞國家政黨圍繞“引領地方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主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對話交流,取得了廣泛共識。這些共識對于深化區域合作、推動構建區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深遠的意義。我們認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其發展理念和成功實踐對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政黨對話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國理政經驗、推動務實合作、增進政治互信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國際社會應鼓勵各國政黨之間開展更多交流,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我們倡議將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臺。

  16.我們謹向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領導人為本次對話會成功舉辦所給予的巨大支援表示誠摯謝意,向會議主辦方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熱情接待、周到安排和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援、志願者們的悉心服務表示衷心感謝,期待對話會再次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