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人造肌肉有望給心臟打“補丁” 
2017-12-03 20:1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新開發出一種能給心臟打“補丁”的人造肌肉。這種肌肉的強壯程度和電傳導性很接近健康成人心肌,而且其尺寸足以修復心臟常見損傷。

  研究人員利用多能幹細胞培育心臟“補丁”,這種幹細胞可以分化成身體中任何種類的細胞,包括心肌細胞和負責為心臟組織提供結構框架的成纖維細胞等。研究人員將這些細胞按特定比例置于凝膠狀物質中,使它們自我組織和生長。

  雖然培養心肌細胞早已不是新鮮事,但隨著培養尺寸增大,組織性能難以保證,因此早期人造心肌面積很小。通過反覆實驗,研究人員找到了恰到好處的細胞配比和培養條件,成功培育出16平方釐米大、有一定厚度的大號“補丁”。

  動物實驗表明,這些“補丁”植入心臟後能繼續存活,並且運作良好。但為了實現修復人類壞死心肌的目標,研究人員還需讓心臟“補丁”變得更厚,並與原生肌肉完全融合。

  據介紹,給心臟打“補丁”能夠有效預防心臟衰竭及其並發症。“補丁”被植入壞死心肌後,能長時間保持活躍,為心臟收縮供能,順暢傳導電信號,還能分泌酶和生長因子,幫助修復受損組織。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