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中國共用單車橙色旋風閃現非洲街頭
2017-12-03 22: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3日電  特寫:中國共用單車橙色旋風閃現非洲街頭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王小鵬

  3日星期天,清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街上汽車和行人寥寥。不過,內羅畢國際會議中心旁卻是一番熱鬧景象,只見工作人員從一輛大卡車上卸下一輛輛橙色自行車——中國摩拜共用單車!

  這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摩拜單車公司共同舉辦的“零污染地球”自行車騎行活動。活動主辦方專程從中國運來了70輛“小橙”,這是摩拜單車首次登陸非洲大陸。

  “每個人都有摩拜單車了嗎?好的,三,二,一,出發!”主持人一聲令下,橙色旋風騎行團開始在內羅畢中央商務區騎行。

  “零污染地球”是即將于4日在內羅畢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的預熱活動,旨在倡導減少環境污染,提高人們綠色出行的意識。當天,除了想來騎“小橙”嘗鮮的,還有100多人自帶自行車加入。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顯法參加了這次騎行活動。他説,中國共用單車走進聯合國環境署總部所在地內羅畢,是中國企業對環境保護和即將召開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的具體行動支援。

  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瑋煒也來到了現場。她説,這是摩拜第一次在非洲土地上騎行。“我第一次來非洲,希望在非洲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摩拜以後能有機會為非洲人民服務。”

  克裏斯·莫洛是一名自帶自行車來參加騎行的內羅畢人。他説,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騎自行車上班。“騎自行車比開車快多了,騎自行車20多分鐘,開車的話,可能1個小時也到不了公司。”

  在人群中,記者還認識了肯尼亞當地校園自行車共用項目Saikle創始人彼得·穆希。Saikle目前規模較小,僅有37輛自行車,在肯雅塔大學和肯尼亞山大學兩個校園提供服務,收費是每小時15肯尼亞先令(約合1元人民幣)。

  穆希説,他一直很關注中國共用單車的發展,他也想做“小橙”這種帶GPS定位係統的共用單車,但是肯尼亞當地生産不了。他説:“希望非洲人也能早日享受到中國那樣便捷的共用單車服務。”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共用單車的“綠色運動”從中國發起,像雨後春筍一樣拓展到世界各地。他期待共用單車在內羅畢成功實施,方便人們騎車出行。他認為共用單車如果能在肯尼亞普及,就一樣能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國家推廣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中消協關注共用單車押金安全 專家建議第三方托管
    為此,中消協12月1日召開共用單車問題座談會,眾多專家、律師圍繞共用單車押金安全、如何有效保護消費者權益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資深法律專家曹三明認為,共用單車企業收取押金或者預付費的行為,若是正常合法經營,可以適用《合同法》第13章租賃合同的有關規定。
    2017-12-02 09:53:52
  • 共用單車企業頻遭押金危機 信用免押金呼聲漸高
    共用單車企業正頻遭押金信任危機。11月30日,有媒體報道稱“摩拜和ofo小黃車兩家企業資金告緊,已經開始挪用用戶押金填補缺口”,不過,兩家企業迅速發聲回應。
    2017-12-01 07:27:58
  • 廈門“共用單車墳場”背後的博弈
    近日,一張拍攝于廈門的“共用單車”照片在社交網絡上快速傳播,在約7000平方米的戶外場地上,集中堆放了超過8萬輛各類品牌的共用單車,這個堆場也被網友戲稱為“共用單車墳場”。
    2017-11-29 19:51: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05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