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家庭和國家的利益?通俄門調查弗林認罪
2017-12-03 06: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通俄門”調查關鍵涉案人之一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1日供認,他就個人與俄羅斯方面的接觸向聯邦調查局作了偽證,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身邊的“圈內人”曾參與甚至指使這些接觸。

  弗林當天在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接受庭審。庭審記錄顯示,弗林承認,今年1月接受聯邦調查局關于他與俄方接觸時撒了謊。

  去年12月,作為特朗普過渡團隊關鍵人物的弗林至少兩次與俄方私下接觸。第一次,弗林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通電話,要求俄方不要報復奧巴馬政府剛剛宣布的對俄制裁,避免激化緊張態勢;第二次,受某位“高層人士”所托,弗林為聯合國安理會涉及以色列的一項決議與俄方交涉,希望俄羅斯推遲決議或投否決票。

  美聯社報道,弗林與俄方的談話內容並不違法,但他作偽證犯法。

  弗林此前接受聯邦調查局問詢時,否認在與基斯利亞克的通話中談論制裁或安理會決議。弗林1日發表一份文字聲明,稱他願意承擔責任並配合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的調查,作出這一決定是基于“自己家庭和國家的利益”。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美聯社記者,弗林口中的“高層人士”是特朗普的女婿賈裏德·庫什納。庫什納是猶太裔,經常為以色列的利益遊説。庫什納本人暫未回應這一説法。

  知情人士稱,弗林曾經的副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凱瑟琳·麥克法蘭知道弗林與基斯利亞克的前一次接觸,因為弗林向她咨詢過意見。麥克法蘭即將出任美國駐新加坡大使,尚未回應此事。

  弗林認罪後,白宮趕緊出面撇清幹係。白宮律師泰·科布發表聲明説:“弗林的認罪和有關他的指控除了他個人以外不涉及任何其他人。”

  特朗普本人當天出席白宮活動時,沒有回答記者關于弗林的提問。

  按照路透社説法,即使特朗普指使弗林與俄方接觸也不構成犯罪,但如果他指使弗林向聯邦調查局作偽證,那便是犯罪。眼下沒有證據表明特朗普本人卷入弗林“通俄”案件。

  “通俄門”調查中,另有3名被告,分別是曾任特朗普競選經理的保羅·馬納福特、馬納福特生意夥伴裏克·蓋茨和特朗普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喬治·帕帕佐普洛斯。帕帕佐普洛斯已經承認作偽證,弗林是第二名認罪的被告人。

  弗林反水早有預兆。上個月,弗林的律師告知特朗普的法律顧問團隊,弗林將不再與他們溝通“通俄門”調查情況。在“大案”調查中,辯方律師通常會通氣,但如果有被告準備與檢方合作達成“協議”,通常不會再聯繫。

  特朗普競選團隊被指認在去年總統選舉期間與俄羅斯政府“勾結”、試圖左右大選結果。包括特朗普兒子和女婿在內的多人卷入傳聞,接受國會質詢。

  俄羅斯方面多次否認干涉去年美國總統選舉,反指美國長期通過資助俄羅斯反政府人士來干涉俄羅斯選舉。(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5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