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這一句話,引發外國政黨領導人強烈共鳴!
2017-12-03 15: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記者畢秋蘭 周欣 吳長虹)這幾天,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北京。這是一次規模空前的全球政黨盛會。中國共産黨的“朋友圈”進一步擴大。

  在大會開幕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其中一句話,迅速引發眾多外國政黨領導人的強烈共鳴——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在發展的道路上,沒有一條一成不變的道路可走,沒有哪個國家的發展經驗可以直接“復制粘貼”,各國都必須結合自身實際,探索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

  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對此非常肯定。他説,適合一個國家的不一定適合其他國家,因為每個國家有不同國情、文化背景等。國家無論大小、強弱,必須堅持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尊重別國主權和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

  白俄羅斯共産黨國際部長克拉西爾尼科夫。新華網發 吳長虹攝

  白俄羅斯共産黨國際部長克拉西爾尼科夫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他説,中國有中國面孔的馬克思主義,白俄羅斯有白俄羅斯面孔的馬克思主義,俄羅斯有俄羅斯面孔的馬克思主義……

  “沒有智慧和頭腦地照搬一國發展模式是沒有前途的,但中國共産黨在治理國家、為民謀福祉方面的一些基本模式,卻是可以為全世界民族所借鑒的。”

  縱觀當今世界,不少發展中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盲目照搬照抄西方政黨模式,結果水土不服,造成政治動蕩、經濟下滑、民眾困苦。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外事負責人吉斯蘭·德魯斯。新華網發 羅梓維攝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外事負責人吉斯蘭·德魯斯談到這個話題時,激動地説,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發展模式,既不強加于別的國家,也不單純輸入別國的模式,這點非常重要。

  “我希望所有強大或欠發達國家能夠學習這種觀念,也就是強大國家不把自己的發展模式強加于別的國家,欠發達國家不完全照搬別國發展模式,如果全世界都能做到,未來會非常好。”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議員巴巴爾·侯賽因·阿比德説,很多國家應學習中國的模式,因為中國已帶領幾億人民擺脫了貧困,有很好的經驗,但是我們不能直接拿來就用,要結合本國具體情況,這樣才能進步,才能得到發展,帶領人民擺脫貧困。

  塔吉克人民民主黨副主席波波忠尼約恩讚賞中共尊重每個國家的自主選擇,不將自己的看法強行塞給別國的表態。

  巴勒斯坦全國倡議黨成員吉哈德·舒裏森。新華網發 羅梓維攝

  巴勒斯坦全國倡議黨成員吉哈德·舒裏森認為,習主席這句話充分表達了中國不追求控制其他國家的態度。(羅梓維亦對本文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55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