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刺梨仙人掌”可緩解糧食危機

新華網 2017-12-03 16:05:03 顯示圖片

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刺梨仙人掌”可緩解糧食危機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11月30日説,應對潛在全球糧食危機,在墨西哥作為基本食材的“刺梨仙人掌”有望起作用。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説:“大多數仙人掌不可食用,但這種仙人掌屬植物將大有可為,尤其是如果它被視為作物而非野草。”

這一聯合國專項機構和國際幹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認為,刺梨仙人掌能“救命”。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2015年遭遇嚴重幹旱,“當地民眾和動物關鍵的食物、草料和水源來自這種仙人掌”。

墨西哥大規模種植刺梨仙人掌,把它作為食材、飲料,甚至入藥或制成洗發水,每年每人平均消耗6.4公斤。巴西、埃塞俄比亞、南非、印度等國也種植這種仙人掌。巴西種植面積達50多萬公頃,主要用作飼料。

糧農組織説,每公頃種植面積的刺梨仙人掌能儲存180噸水,足夠養活5頭成年牛。另外,這種作物可以改善土壤品質、利于大麥種植,同時限制溫室氣體排放。

糧農組織作物生長與保護處主任漢斯·德雷爾説,面臨氣候變化及幹旱風險增加,“卑微的仙人掌”應該被升級為“關鍵作物”。

刺梨仙人掌並非“完美作物”。它遭霜凍破壞後無法恢復,過高溫度下生長緩慢。不過,糧農組織認為,種植刺梨仙人掌利大于弊。

法新社報道,聯合國糧農組織組織專家研究把刺梨仙人掌“搬上餐桌”的可能性,與國際幹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合作出版了一本書,介紹如何利用這種作物的食用價值。(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55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