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重人道主義災難正威脅葉門 啟動政治進程迫在眉睫——訪葉門駐華大使穆罕默德·馬赫拉菲
2017-12-04 10:4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專訪:嚴重人道主義災難正威脅葉門 啟動政治進程迫在眉睫——訪葉門駐華大使穆罕默德·馬赫拉菲

  新華社記者蔣潔 胡冠

  “葉門民眾正經歷著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希望國際社會對此加以重視,並向胡塞武裝及其盟友施壓以推動政治進程。”葉門駐華大使穆罕默德·馬赫拉菲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馬赫拉菲説,全球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饑荒正威脅著葉門民眾,尤其是在胡塞武裝控制區的居民。除饑荒外,葉門民眾還遭受著霍亂等多重人道主義災難,急需糧食及醫療物資補給。

  他説,由于葉門持續戰亂,政治進程停滯,經濟崩潰,食品、藥品、油氣等生活必需物資無法進入被封鎖地區,當地的人道主義狀況正急劇惡化。他呼吁國際社會向胡塞武裝及其盟友施壓,以盡快解除封鎖,並推動衝突各方重回政治談判的軌道。

  據聯合國公布的數字,目前葉門有超過2000萬人需要緊急援助,其中包括1100萬名兒童;約700萬人面臨饑餓威脅,依賴國際救援物資維持生存。此外,霍亂疫情今年4月以來在葉門迅速蔓延,已造成2000多人死亡。

  馬赫拉菲説,在胡塞武裝控制的薩那及葉門北部地區,大部分學校已停課,一些學生被迫加入前線作戰。經濟崩潰導致葉門北部約17萬名教師超過一年未能領到工資,而貨幣貶值幅度近100%,物價飛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此前曾警告説,戰爭和拖欠教師工資已對葉門北部約450萬學齡兒童的教育構成巨大威脅。據統計,葉門全境約有700萬名學齡兒童,其中200萬人目前處于失學狀態。馬赫拉菲指出,值得警惕的是,胡塞武裝控制區部分學校更換教學內容,向學生灌輸宗派思想。

  馬赫拉菲強烈譴責胡塞武裝對人權和兒童權利的嚴重踐踏,包括逮捕、綁架、殺害以及招兒童入伍等行為。他説,今年1至5月,已有包括兒童、婦女以及記者等在內的440人慘遭胡塞武裝分子殺害。

  他強調,自去年8月初在科威特舉行的葉門和談結束後,解決葉門問題的政治進程一直處于停滯狀態。葉門合法政府一直堅持在葉門實現公正、持久的和平,支援聯合國特使的工作,歡迎為實現葉門安全與穩定、維護葉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所有努力,並呼吁國際社會向胡塞武裝及其盟友施壓,促使衝突各方重回政治談判並執行聯合國有關葉門問題的所有決議。

  馬赫拉菲對中國在葉門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支援葉門合法政府、堅持勸和促談、主張通過政治途徑解決葉門問題表示感謝,並期待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葉門戰後重建中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54104